十二年國教推動後,免試入學將依超額比序條件排序,無法分高下時則採「抽籤」定勝負,但台師大心測中心試模擬結果,若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只肯提供 15%的免試名額,抽籤比率將高達100%,無法達成台北市長郝龍斌之前承諾的5%以下。對此,北市教育局研擬「北基星方案」,以類似繁星計畫的薦送模式,確保基北區各校學生都有機會免試進入明星高中,而非「籤運」決定。

台北市議員何志偉今天在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質詢抽籤模擬結果,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表示,根據試模擬,基北區全區抽籤比率可壓低至5%,但單一學校做不到,尤其是建中、北一女若維持15%的免試名額,抽籤率將高達100%。

基北區國中 每校可薦送1學生

根據「北基星計畫」,核定可辦理特色招生的高中職,至少要提供15%的免試入學招生名額。免試入學管道除了個人申請外,新增「國中薦送」的「北基星」模式,即讓基北區全部201所國中,每校可薦送一名學生,但被薦送的國中生必須符合「多元學習表現成績滿分」、「國中會考五大領域成績皆達精熟」、「國中會考作文4級分以上」。辦理時程上,先辦北基星,再辦一般免試。

薦送比序 優先比作文

舉例來說,建中若釋出150個免試入學名額,基北區201所國中都薦送一名學生,薦送名額就會超過開放名額,必須先進行作文比序,越高級分越優先錄取;反之,若薦送名額低於招生名額,薦送學生全部錄取。心測中心也建議,等明年國中會考試辦後,會以新數據再進行模擬。教育局表示,如果新的模擬結果仍無法降低抽籤比率,會視情況調整北基星方案,最快明年5月底前公布。

超額比序不採計獎懲紀錄 10月定案

另外,基北區的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是否採計「獎懲紀錄」,丁亞雯今天表示,北北基三市已達成「不予採計」的共識,將積極遊說家長與教師團體,最快10月中旬定案。超額比序的總積分調整為90分,「多元學習表現」總分從40分調整為30分,其中「均衡學習」項目採計上限由15分調整為18分(符合一個領域6分、未符合0分)、「服務學習」項目採計上限由9分提高為12分(每學期服務滿6小時以上採計4分),至於國中會考與志願序的部分則維持30分的計分。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