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台上老師說個不停、寫個沒完,不是長篇大論,就是黑板上寫得密密麻麻,同學們一個個埋頭苦幹,用心的寫、努力的記,還是很難把筆記做成大綱,真是傷透腦筋ㄋㄟ!老師建議你試試下面的方法,用過的人都說「有效」哦!

預留適當大小的空白
 課堂上只要記下重點,暫時不必編成大綱形式;寫好一段時,留下一點空間備用,再繼續記錄下一段;空白的地方,留著以後整理時運用。

注意老師講詞結構
 每個人都有其特定的表達方式,老師也不例外。有的老師,會聲明××幾點特別重要;有的老師,會直接寫在黑板上;有的則會提高聲音或作手
 勢,以引起學生注意。若能掌握老師的教學方式,何處是重點?鐵定難不倒你!

做筆記應注意事項
 1. 用字扼要,不必逐字記錄。
 2. 遺漏的地方,可以問老師或同學,再予以補記。
 3. 用紅筆劃出最重要和次要的地方,並利用空白處,寫下簡明的大綱。
 4. 下課後,記得要看一遍筆記。
 5. 可從課文中找出問題,寫在課本空白處,溫書時,試著回答,再由筆記中找出答案作比較,用這種溫書方法,不必再重抄一次筆記,因為
  要點已經列在上面了。夠聰明吧!

 

     「我把教科書背得滾瓜爛熟,成績還是不理想,難道是我的讀書方法錯了?」許多學生似乎都過分依賴「背誦式讀書法」的習慣,國一、國二時或許還管用;上了國三,尤其升上高中以後,分數就可能一路長紅囉!
  Why?須知:記憶力強的學生,成績不一定就好(特別是數理);讀通教科書,也不等於有了實力。最重要的是--如何操縱、活用記下來的知識--也就是所謂的「應用能力」。缺乏應用力,就像沒有翅膀的鳥,怎麼能展翼高飛呢?
  要如何提升應用能力,使知識活起來呢?下面的「連城8訣」就是你最有效的練功祕笈。

第一訣/有系統的練習
   全力配合教學進度,有系統的練習各類題型。不打造堅實的橋墩,往後的學習會吃力不討好哦!

第二訣/由淺而深‧循序漸進
   練習時先從教科書上的例題開始,理解後就做各類習題,行有餘力,再做其他應用題。別小看這種由易入難,逐段挺進的老方法,如此才不會浪費時間或徒勞無功。

第三訣/務必親自作答
   大多數人的通病是:只在腦裡想著解法,稍遇困難就立刻翻看答案,這種方法可真是得不償失啊!一旦慣用此招,你將無法查出錯在何處,而這就是架起應用力之橋最具關鍵性的基準點, 所以無論如何,你一定要親自作答。

第四訣/掌握與問題相關的各種條件
   面對問題,一定要把相關的條件先整理出來,如此你才能找出它和基本知識之間的關係,由此找出解答的路子,所以平時一定要養成做筆記的習慣喔。

第五訣/反覆練習最「無力」的部分
   如何克服自己最弱的部分呢 ? It's easy; 只要針對最弱的部分,不厭其煩地練習再練習。假如你用鑿孔機向某個地方鑿個不停,到頭來必能鑿出洞孔;就是這個道理,別猶豫,只要你鍥而不捨,金石終會為你而開。

第六訣/無法解決的難題暫擺一邊
   遇到屢思不解的難題時,可千萬別浪費太多時間在它上面,暫時把它丟到一邊,轉做其他問題或學科。過一會兒,你才回頭重新再開始。如此一而再地「隔時攻擊」,當可克敵致勝;萬一仍然行不通,就先翻看解答,檢討自己被困在那兒,弄清楚之後,再從頭解答一遍。

第七訣/解答之後再review一篇
    問題解決之後,不要馬上做另一題,可以將解答過程回味一遍,效果之大,出乎你意料呢!錯誤的地方別塗掉,在旁邊註明正確的答法,將是日後很好的參考。

第八訣/盡量想出其他解法
   千萬不要想出一種解法就心滿意足,應養成想出其他解法的好習慣;解法越多越佳,它可以使你的應用力如虎添翼,無堅不摧!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