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各大學科系以面試作為評量考生能力,其目的大致有下列八項:表達能力、科系興趣人格特質與價值觀思考能力特殊才能對校系之認同學習態度檢驗資料。另外,每年超過百分之九十的科系實施面試,將可發現面試乃佔舉足輕重的地位,學生需加強準備,方有突出的表現。

面試面面觀

面試的類型大體可分為四大類:

個人一次面試:由一位或數位面試委員對一位考生,進行十至十五分鐘之一般知識或專業知識之口試。

團體一次面試:由二位以上之面試委員對一群考生,以三十至六十分鐘之時間進行,採取個別詢問,團體討論觀察、閱讀資料後意見發表等方式評量考生。

個人二次或多次面試:由個別或多數之面試委員對一位考生,以十至二十分鐘,採口試、實驗及小論文等方式配合評量。

團體二次或多次面試:由多位面試委員對一群考生,各以十至五十分鐘,採個別說明、團體討論或電視後發兵意見等方式來評量。

  面試應注意事項

面試前的注意事項

認識自己要甄試的科系特色及教學研究內容,瞭解自己為什麼進入這個學系?及將來如果有機會進入此科系,你的讀書計畫是什麼?

平時多關心時事,多閱讀書報雜詩和此科系相關書籍,並蒐集資料,好好充實學科專業知能及背景知識。

針對面試充分準備,包括:瀏覽相關知識、設想教授可能提出的問題、徵詢資源人士的意見、嘗試作答、模擬演練……,等。

訪談學長、參考歷屆考題,但注意每年甄試方式、題目都可能會變動,最好多蒐集此學系的資料,做週全的準備。

熟悉自傳、小論文作品內容,以便面試時適當表現自己的專長與特點。

詳細閱讀學系所寄發的通知單並按通知單所載內容,妥善準備面試。

清楚面試地點,並留意到達面試地點的交通狀況及所需時間。

事先備好面試要穿著的服裝,服裝儀容應講求端莊、大方及整齊清潔。

面試前一天放鬆心情,充足睡眠,以保持充沛的體力,以便應試。

 

面試當天注意事項

提早出門,出發前不忘記再檢查應攜帶的證件及文具。

口試時,要清楚面試委員問的是什麼?言簡意賅,切合題旨,答如所問,避免漫無邊際的打高空。

回答問題時態度要從容,保持微笑,口齒要清晰,儘可能把握機會、適度地讓面試委員知道你的興趣、特長與各項優異表現。

要知道面試委員很可能會根據你回答的內容,再進一步追問。因此,談話的內容要環繞在你所熟悉的事項,讓面試委員對準你所專長的部分發問,千萬別賣弄自己不懂或不會的,或與面試委員發生非理性的爭議,否則場面會很尷尬。

要以平常心應試,保有高中生應有的自信、禮貌與風度,不過分關心自己和別人臨場表現的優劣,縱使某一個項目考壞了,也一定要繼續下去,不放棄任何可能獲得錄取的機會。

 

如何表達自己

自我介紹的祕訣

大部分企業在面試時,都有不聘用說明極其小聲的人這種傾向。因為說話聽不清楚的人,被認為是意志非常薄弱的人。而且自我介紹時,如果冷不防地說「李小民」,恐怕對方只會聽到「*小民」,而不知道這個人到底姓什麼?

要讓對方清楚聽到自己的姓名,最好能說:「我,叫做李小民」或是刻板式地說:「我是李小民」。說「我」或者「我是」時要稍微小呼吸一下,「我」這個字好不容易說出口,接下來就應該要比平時說話的速度更加平穩地報出姓名。(每個字大致用0.81秒的時間)。

深呼吸的好處

當我們處在緊張或害怕的情境,因為生理的反應,呼吸會變得較急促,氧氣的供給量也明顯不足,接下來會使我們更加的緊張,甚至有失常的現象。

許多名嘴專家在上台之前依然會面臨緊張的窘境,他們克服緊張的方法就是,做幾次深呼吸;同時透過內在的自我語言,暗示自己放鬆下來。不過,請注意,深呼吸的節奏千萬不可太快,否則會加速你的心跳,而適得其反。

破除心理的障疑

大部分的學生認為自己的口才不好,是因為天生就比較害羞、不善言詞,所以對於那些表達能力佳、懂得溝通與自我推銷的人,只有羨慕的份,不敢忘想一天也能和他們一樣。

其實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非常害怕在眾人面前說話,其真正原因不在於缺乏這方面的潛力,而是對自己缺乏自信。許多我們所熟知的名嘴,都曾經是不太會說話的人,只要破除「我天生內向、不善言詞」的迷思,藉由正確的訓練方式,並創造有利的練習環境、每個人都可以有效地發揮這方面的潛能。

有效表達的魅力

根據研究,一個人說話對其他人產生的影響力,有百分之五十五來自「視覺化」的因素。什麼是視覺化的因素呢?就是一個人說話的時候,我們看得到的地方,像是他的肢體動作,眼神、表情、姿勢或輔助的手勢。當然,沒有人喜歡跟一個木頭講話,沒有動作、沒有表情、沒有變化的表達,就算說得再有道理,恐怕也很難引起別人的注意及興趣,更遑論有效地說服別人了。

說話影響力的第二項要素就是「聽覺化」的要素,佔了影響力的百分之三十八。舉凡聲音、音量、速度、語調與聲音表情都可說是「聽覺化」的要素。

第三項要素是佔了百分之七影響力的「說話內容」,這解釋了為什麼一句同樣的話,由不同的人講出來,效果與反應會完全的不同。然而,這並不是表示說話的內容不重要,而是說,在我們說話的過程中,表達的方式往往左右了我們說話的結果,這是我們在加強說話內容的同時,更應當努力學習與訓練的。

 

面試題型介紹

 

目前各高中或各區中心學校已陸續出版「指定項目甄試輔導手冊」,綜合各手冊所收集之資料,面試的題型大致可分為以下三大類:

一般性問題:

甄試委員一開始通常會請你做簡單的自我介紹,有時也會要求你說出自己的優缺點、興趣和嗜好。對你有了初步瞭解之後,接下來就是五花八門的問題隨興而問,目的是希望你除了讀書以外,還有其他的特殊能力和興趣。

這些問題是:

為何選擇該系?對該系有何認識?

報紙上的時事,你的看法為何?

對大學生活有何期望?

是否有信心能考上甄試?為什麼?

如果考上,這段時間有何計劃?

大學四年有何計劃?畢業後想做什麼?

一元硬幣能做什麼?(創量你的創意)

最喜歡和最討厭的科目為何?如何去學習?

上大學後,想參加什麼社團?

針對自傳的內容問些高中參加社團的情形,或參加校內外比賽的心得。

專業性問題

   這部分主要是評量同學學科的熟練能力,甚至由你報考的科系衍伸出相關的能力,舉例說明如下:

地理學系曾問:由家到本校途中,有何地理景觀,請描述。

化學系曾問:你印象最深刻的化學實驗是什麼?

社工系曾問:介紹自己的人格特質。

公共傳播學系公共關係組曾問:你的人際關係如何?曾排解過什麼糾紛?

觀光學系曾問:作為一個觀光人,你認為需具備何種特質?何種知識?

醫學系曾問:你對安樂死的看法。

工業設計學系曾問:你有什麼相關的美勞及工藝作品?當你完成一件作品時有何感覺?

即席演講

演講題目:題目不一定與該科系有關,主要是針對能夠測試出學生的口試能力、組織能力、臨場表現。題目如「讀書與做人」、「現代青年如何迎接二十一世紀」、「談休閒活動」。

進行方式:(1) 先抽編號 (2) 20 分鐘前抽題目 (3) 20 分鐘準備時間,時間到,由服務同學帶到隔壁間教室,踏入教室即開始演講,時間為5分鐘。  

專業衍伸能力的培養

這部分主要是評量同學學科的熟練能力,甚至以你報考的科系衍伸出相關的能力來做評量,其題型已經跳脫傳統紙筆測驗的範疇,加上各大學高度的自主性,他們可能想招收具有溝通協調、創造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之領導人才;或者期由「專業能力背景」及「興趣」兩角度選才,以彌補聯招取才之缺失;總而言之,平時多培養:

語文理解能力:即了解對方表達的語義能力。

語文流暢能力:即迅速組合表達的語義及表達清晰流暢能力。

擴散思考能力:即發揮獨特、流暢、變通與超越平常的創造思考能力。

聚歛思考能力:即發揮就已知條件或擁有的資訊做一般推理(符合選輯概念)的能力。

以上這些能力其實也很容易培養,只要同學們願意花一年的時間,多「唸」報紙社論、多發表對任何事件的看法、多聽演講、多參加及觀摩辯論比賽,你的成續很快就能獲得大家的肯定。當然,倘若你已無多少時間準備,而且急著做面試的沙盤推演,那麼請參閱86年教育廳出版竹新女中編輯的「大學入學考試-推薦甄選指定項目甄試」參考手冊()()()()冊,預祝你的潛力就在緊張的面試氣氛中被激發出來。

    

 資料來源:大考中心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