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節錄自 翰林102學測新趨勢掌握考試祕訣   景美女高∕涂釋仁 老師

 

102年的學測國文考科,仍是採用以九五暫綱為依據所編寫的課本來命題,因此,仔細檢討自 98 年以來的四份學測國文試卷,從中抽繹出特色與命題取向,應有助於我們掌握 102 年的學測試題趨勢。大考中心依據「九五暫綱」所公布的「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考科考試說明」,明示︰學測國文考科以高一、高二國文必修課程為依據,側重評量考生經由學校教育、生活經驗等陶養、涵融後所具備之語文學習知識與能力。測驗目標包括檢測高中學生四方面的基本能力:

 

1. 語文理解與應用能力、

2. 文學知識與鑑賞能力、

3. 文化知識與體悟能力、

4. 語文表達與應用能力。

 

首先,閱讀測驗的題型可分為三大類,分別為「選詞」、「重組」、「文章內容理解」,其中「文章內容理解」又分為「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兩類。一般閱讀測驗試題幾乎都是課外題,常以題組形式出現,文言、白話都有,作答時既須了解字義與文法,也必須掌握全篇文意及關鍵文眼。如果不能以學習過的課文為基礎,將語彙、文法、分析歸納等知識和能力,靈活轉換於考題的作答,這類試題必是眾多考生深以為苦的陷阱。至於字形、字音、字義,歷來一直維持固定的題數與分量,是考生有投資有報酬,準備起來比較有效益的題型。考生若能逐課複習生字詞,並配合系統整理的字詞表,這六分基本題,應是志在必得。

 

一般而言,學測國文生活化的試題(如多用媒體材料)比例較高,指考國文生活化的試題比例較低。學生若能因應此一學測命題精神,平時多閱讀報章雜誌,廣泛接觸當代作家作品,則考試臨場反應必然較佳,面對題目文字有較多親切感,答對題目的機率自然較高。綜觀這四年的題目,學測國文試題取材的生活化,仍將是未來的趨勢。

 

最後則是可以斷定,102 年學測國文試題中,仍將有以四十篇古文為素材的文章分析,而且通常考過的不會重複出現。此一類型的題目占分 18 分,不可謂不重,可是卻較易準備。只要學生能嫻熟四十篇古文的寫作背景、文章要旨、文意脈絡,平時多閱讀鑑賞分析文章,考試時便可得心應手。

 

自九五暫綱施測以來,於明年即將產生第五份學測試題,檢視過往的試題,可以看出以下趨勢,而這些趨勢也將反應在 102 年的學測試題上︰


測驗題中閱讀類題目的數目仍將一枝獨秀。應加強閱讀能力,從統計數據來看,宜先散文而後小說、詩歌。


作家流派、地位與成就,文學體裁、風格與發展,這些屬於國學常識、文學史常識的題目,出現比例偏低。


文言文與語體文的分配比例,繼續維持平衡狀態。


 學測的命題方向朝向生活化,但有以生活素材包裹課文內容的傾向。


非選擇題側重說理論述,未來如何培養學生論述分析時事的能力,應該要更重視。


102 年學測國文試題中,仍將有以四十篇古文為素材的文章分析。

 


最後,建議參閱大考中心所公布的範文,當中呈現的書寫角度,與詞句、修辭使用等特色,考生於考前應有所了解。

10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考科及英文考科作文佳作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