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國中學生及教師充分了解103年教育會考的命題精神與題本格式,教育部今日公布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及寫作測驗的參考題本,並宣布將於 102年3月30、31日(星期六、日)於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與彰化縣試辦教育會考。103年教育會考參考題本,已同步公布於教育部網站 (http://www.moe.edu.tw)及國中教育會考網站(http://cap.ntnu.edu.tw/),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查詢。

  教育部表示,國中教育會考各科目皆以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國中階段能力指標為命題依據。在題型部分,英語科包含聽力試題,以進行國中生英語閱讀與聽力綜合評量,數學科納入非選擇題型試題,藉此評量國中生的數學溝通能力,希望有助於學校教師的教學。除了英語科聽力題為3選1的選擇題型、數學科納入 非選擇題型外,其他考科均為4選1的選擇題型。而英語科聽力題及數學科非選擇題,在103年不納入成績計算,104年起正式採計。

  教育會考試題取材以學生學習及生活經驗為主,命題原則如下:

(一)以能經由紙筆測驗評量的能力指標為主,期能客觀且公平地實施教育會考;

(二)以能有 效檢測學生能力水準為目的,期能依各等級表現標準描述有效地將學生學力分類;

(三)以符合課綱且不涉及素材(版本)之選取為方針,學生無論使用哪一版本教 材,只要能融會貫通,皆足以作答教育會考試題。

  教育會考採標準參照方式呈現學生各科學力表現。透過事先制定的標準,各科將評量結果分為「精熟」、「基礎」及「待加強」3個等級各科等級的表現描述 已事先擬定完成,學生可以透過表現標準的描述來瞭解「自身」的學習成就,不需要與他人比較,藉此可減低學生間分分計較的競爭壓力。整體而言,成績「精熟」 表示學生精通熟習該科目國中階段所學習的知識與能力;「基礎」表示學生具備該科目國中階段之基本學力;「待加強」表示學生尚未具備該科目國中教育階段之基 本學力。而寫作測驗則分為一至六級分,級分愈高表現愈佳,四級分表示已達一般水準。附件中提供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各科成績等級描述與示例說明,可以大略看出學生的作答表現與等級的關連性。

  教育部指出,103年教育會考參考題本的公布,目的在使國中師生充分了解103年教育會考之命題精神與題本格式,並作為練習參考之用。

  同時,為確保103年教育會考試務作業順利進行,並透過學生作答反應以更精準評估各科等級描述,教育部訂於102年3月30、31日(星期六、日)於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與彰化縣試辦教育會考,參與對象為試辦地區的所有公私立國中三年級學生,學生不需負擔任何費用,會考試辦成績除了提供教育部分析考題及學生參考外,不作為其他使用,學生不須特別準備。

  教育部強調,對國三學生而言,參與102年試辦教育會考,可當作在國中基測前的模擬,並且透過會考後的試填寫免試入學志願, 有助於學生思考未來升學的進路。因此,鼓勵試辦地區的所有國三學生踴躍參加102年3月30、31日舉行的試辦會考。各科試題亦將於考試後公布於國中教育會考網站,提供未參與試辦的學生自行下載練習使用。

下載一○三年國中教育會考測驗說明與參考題本:

測驗說明

寫作測驗

國文科

英語科   英聽

數學科

社會科

自然科

參考答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會考 題本 103 免試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