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各科試題及選擇(填)題參考答案

國文  試題內容   參考解答

英文  試題內容   參考解答

數學  試題內容   參考解答

社會  試題內容   參考解答

自然  試題內容   參考解答       

學測落點分析

 

今年學測五科難度飆高,外界擔心鐘擺效應恐再現,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說,在成績統計出爐前,預估考題難易度意義不大。過去常有補教界或高中老師認為分數會下降,但最後成績出爐變化不大,大考中心絕不會刻意讓考題呈現鐘擺效應。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說,今年學測是高中99新課綱首屆命題,五科難度都提升,尤其數學與自然科暴難,恐對來年考生造成恐慌。預估今年申請入學最低錄取分數將比往年降二到三級分左右。

 

他說,過去幾年學測難易度好不容易逐漸穩定,99年以前學測60級分以上人數幾乎都不到兩萬人,但去年暴增到3萬5000多人,高分群太集中將導致部分科 系競爭激烈甚至增額錄取,導致今年難度大幅提升。他建議大考中心命題時,各科都應出現基本題,才能讓考生覺得學習是有回饋的。

 

牟宗燦強調,大考中心對考題標準相當嚴格,命題老師都會依據過去的經驗,再三評估修訂命題方向,挑選的試考生都是程度相當高的大一學生,高中老師也是各學科命題中心推薦的老師,大考中心已經盡最大努力改善。至於題庫建立,命題老師也費了很大的功夫,有時出了幾十題,卻只有一兩題能被選入題庫,加上台灣的考試環境不允許考古題,高中生每年參加多項考試,要控制難易度又要避開類似題型,實在是不容易。

 

牟宗燦說,美國大型考試常會先找考生針對部分考題進行「預試」,比較容易掌握當年學生程度與試題難易度。但大考中心擔心有洩題的疑慮,為了維持考試公平性,不敢貿然舉辦預試,實在很在讓每年的考題難易一致。

泰山高中物理老師也要考生不必心急,因為學測是採級分制,雖然考題難,但所有考生都面臨相同狀況,經過級分區隔後,分數落差不會很明顯。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