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測成績公布,考生將面臨如何準備申請入學的難題,各類組大學系主任不約而同建議,考生選填志願時,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興趣與特質究竟適合哪些科系,切記不要亂槍打鳥,不是分數高就優先錄取。

政治大學企管系系主任韓志翔舉例,商管類科希望培育出具備領導力的人才,考生如果缺乏帶領群眾的企圖心,對社團或班級等群體沒有足夠影響力,即使成績相當優秀,也不適合選擇商管類科。

成大醫學系主任姚維仁則指出,通常申請醫學系學生的成績直逼滿級分,未來在醫學專業學習絕對沒問題,但醫師是一份須與患者及家屬溝通、能夠同理心面對病人的職業,因此各醫學系選才時會更注重學生是否具備成為「仁醫」的特質。

教授們也建議,考生提出備審資料及面試應答時,絕對要秉持「誠實至上」的原則。清大電機系教授趙啟超說,過度精美的包裝反而沒有加分效果,與其花時間選紙張及印刷,不如好好下功夫寫一份表達強烈學習動機的讀書計畫,或是一篇誠實介紹自己的自傳。

他也提醒,考生千萬別低估大學教授的智慧,如果考生高一成績不理想,與其說謊掩蓋事實,不如誠實解釋是因為剛入學適應力不佳或愛玩。

至於面試的「眉角」,韓志翔提醒,考生談吐間千萬不要過度推銷自己,明明不懂卻硬要裝懂,反而給人不夠誠懇的印象。曾有考生除依規定繳交備審資料,面試又另外帶其他資料給面試官,韓志翔認為,這樣的舉動不但過度諂媚,也有違公平性,絕大多數的教授都不會樂見,反而有損印象分數。

面試時服裝儀容要注意什麼?韓志翔叮嚀說,面試畢竟是正式場合,儀態絕對要得體。姚維仁也提醒醫學系考生,很多病人常覺得看到醫生「病就好了一半」,是因為醫師給人的專業形象,建議參加醫學系面試時,千萬不要穿得太隨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申請入學 推甄 分數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