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基測今年走入歷史,明年國三生升學要考國中會考。

負責出題的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指出,明年起正式舉辦的會考,會比基測難一點;國文文言文題幹加長,英語需閱讀的資訊增多,一○四年英聽及數學非選開始計分,學生要學會統整、思考,才能拿高分。

宋曜廷說,基測題目為「中間偏難」,題目平均通過率為六成到六成五;會考為「難易適中」,增加幾題比較難的題目,平均通過率降為五成五到六成。

心測中心收集題目進題庫後,會找一批試考生來考,判定每一題的通過率,如每一百名試考生中,有六十二人答對,該題通過率就是六成二。

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基測多數題目的通過率集中在六到八成間;會考題目則簡單到通過率八成,到只有兩成通過率的難題都有。以往基測每科難題約一到兩題,會考會再增加幾題。基測和會考的題目都是從簡單排到難,不過,碰到題組時,題目則有難有易,無法完全按由易而難的順序。今年試會考加考了廿題英聽,二題數學非選,曾芬蘭表示,今年英聽非常簡單,很多題為國小程度,未來考慮增加國中教材內容。

試辦國中會考甫結束,對於缺考率近3成,命題的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表示,到考率與明年預估值相仿,仍具參考價值。這次北北基及彰化縣試辦國中會考,因為成績不影響學生的升學,使得缺考率高達26.76%,到考率只有73.24%,缺考率最高的科目是作文。

對於缺考率偏高的現象,宋曜廷指出,心測中心預估明年約為7成5國三生參加首次國中會考,與這次試辦會考的到考率相當接近,因此試辦會考的成績、試務工作,仍有相當的參考價值,對於明年的國中會考試務有很大的回饋,他認為這個過程非當重要及珍貴。

各科試題本、參考答案及寫作測驗試題,將在教育部網站、國中教育會考網站及全國試務會網站公布,而答案卡及寫作測驗答案卷,將送往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總院區閱卷,4月15日將公布答對題數與等級對照表,成績單預計在4月19日寄發。

自然科

補教老師楊過表示,自然科題目符合會考所設定的「難易適中」,中間偏難約五題、中等程度十一題、較容易的有四十題,而且題目安排從第一題到最後一題「由易至難」排列,考生做起來相對順手。這次題目的創意、周延程度都夠,設計上也跳脫過去基測出題方式,但因為試會考和基測題目同樣來自台師大心測中心題庫,題型、考法沒有太大不同,學生準備方向「大同小異」。

試辦會考自然科題目五十四題,比基測平均五十八題略少一點。其中生物十七題、理化卅題,但地科只有七題,明顯偏少。計算題的題數則和基測差不多,約五至六題。

國中自然科輔導團老師指出,國中會考自然科題目分布理化最重、難度也較高,地科和生物圖表題多,重視資訊詮釋理解和運用能力,有些題目考生必須腦筋轉個彎。

台北市龍山國中理化老師祁明輝說,會考理化題目比基測難,首次出現類似PISA測驗中「辨識科學議題」的題型。有一題組題提示一個公式,請考生從一本書的目錄去判斷,哪些章節內容與該公式有關。這種考法有助於改變學生的學習方法,不是死背而要能從眾多資訊中,判斷篩選有用的資訊。他建議國二學生平時要培養 搜尋關鍵字的能力。

 
國文科

「試辦會考的題目已明確提示學生應重視文學素養。」補教老師楊墨指出,試辦會考國文科考得比基測深、著重文意判讀;學生的文學素養若不好,要解閱讀題不容易。試辦會考的文言文題目減少、白話文題目增加,但文言文考得較難。文言文題目比率從百分之卅降至百分之十九,白話文則從百分之四十增加至四十九,其他題型比重變化不大。試辦會考文意判讀題數從過去占二分之一提高為三分之二,建議考生答題時可先看答案選項,再回頭從文章找答案。試辦會考的寫作測驗題目是「從那件事中,我發現了不一樣的自己」,建議考生掌握「改變契機」這個關鍵,他提到,現在學生對敘述能力還不錯,但是要引申事件的意義、如何帶來影響,就需要加強。

國文科輔導團老師分析,國文科文言文的題幹加長,答案選項也多是文言文,增加四、五題鑑別度高的題目,考題較為靈活,難度也增加,考生要深化、統整才能答題。新北市江翠國中國文老師陳恬伶表示,會考國文科金庸作品首度入題,選自作品集新版的序文,屬應用文,跟以往基測考應用文多選自書信不同。閱讀題組題改寫羅 蘭散文「聲音的聯想」,題目長達1100字,問的是寫作手法,及作品透露的作者人生態度,未來老師應思考如何提升學生欣賞文章的能力。

 
數學科

國中數學輔導團老師指出,會考數學只考到九年級(國三)上學期課程,沒考第六冊機率與統計,但整體來說,相當有鑑別度和挑戰性。台北市興雅國中數學老師林壽福表示,數學考題文字敘述很長,有幾題結合國際素養評量趨勢,數學也訓練考生閱讀理解能力,考生必須了解題義才能作答。考題對學生很有挑戰性、有鑑別度,有些跟生活情境結合,棒球比賽、飲料杯、罐頭工廠都入題。

英語科

英語輔導團老師分析,國中會考英語科的題幹比基測長很多,更重視學生的閱讀能力,建議國二學生多加強英語閱讀力。首次加考的英聽,和國中平時段考難易差不多。新北市中平國中老師黃緒俐分析,這次英文科題組題鑑別度高,難度「難易適中」,文章中有大量資訊,學生要綜合理解分析才能解題,取材非常廣泛,要拿80分不容易,建議學生大量閱讀,老師要提供廣泛題型讓孩子練習,培養學生綜合分析理解能力。

社會科

解題老師指出,社會科題目很重視考生運用核心知識,去解決生活周遭發生的問題。例如題目考:你覺得家裡附近路燈很暗,可向誰請求解決問題?發現隔壁有人在製毒,如何處理發揮公民影響力等。新北市頭前國中老師王台琴指出,國中會考題型有結合重大議題的趨勢,例如性別平等議題;另外也重視跨科整合,例如題組第二題讓學生判讀資訊,對照今昔生活 環境的對比。此外,大量圖表資料判讀題,占了試題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學生必須學會從地圖、圖表和文本,找到核心問題。

 
下載102年試辦國中教育會考試題題本暨參考答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中會考 教育會考 題目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