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昨公布二○一三年亞洲前一百名最佳大學,日本共廿二校入圍,居各國之冠,東京大學排名第一;台灣共十七校擠進前百大,超過大陸的十五校、韓國十四校。台大排名第十四,名次超越出過諾貝爾獎得主的日本大阪、東北大學。

泰晤士報高教專刊今年首次公布亞洲前一百名大學,台灣雖入圍校數第二多,但前十名都是日、韓、星、港、大陸的學校,第二至十名,分別為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大學、北京大學、韓國浦項科大、北京清大、京都大學、首爾大學、香港科大、韓國高等科技學院。

台灣有十七所國立大學進入亞洲前百大,排名較佳者除台大外,還包括清大廿七名、交大卅二名、中山四十六名、成大四十七名、台科大五十二名;另有四所私校入圍,以中國醫藥大學第六十九名最好。

台大教務長莊榮輝分析,前廿名的大學都各有千秋,香港占四校,固然因為香港辦學很不錯,但也因香港曾被英國殖民,採全英語教學,在英國媒體的評比較吃香。

大考錄取分數一向比陽明大學低的中國醫大,泰晤士報排名超前陽明廿名,中國醫大歸因於該校去年起設定邁向「國際一流大學」為目標,致力提升教學品質、強化學術研究與推動國際化。

泰晤士報亞洲前一百名大學的評分指標包括教學品質、國際聲望、論文引用數與研究影響力、國際化能力等十三項。

今年世界大學排行榜由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連莊奪冠,英國牛津大學竄升兩名,與美國史丹佛大學並列第二,第四名到第十名分別為美國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普林斯頓大學、英國劍橋大學、倫敦帝國學院、柏克萊加州大學、芝加哥大學。

亞洲大學部分,日本東京大學表現最優,從去年第30名躍升到第27名,其次是新加坡大學排名第29名、香港大學排名35。

大陸政府投資高教,成效也在排名中顯現,北京大學從去年第49名升到46名,清華大學更進步19名,從71名升到52名,其他進入4百大的學校還包括復旦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山大學及浙江大學。

長期研究大學排行的台大圖資系教授黃慕萱分析,今年清大等5校排名雖然退步,但總分其實進步2到7分,但因近年來大陸、日本政府大力補助學校研究經費,研究成果突飛猛進,反觀台灣進步有限,排名就退步了。

台大研發長李芳仁表示,在教育部5年5百億邁頂計畫經費挹注下,台大在評比的「研究」、「教學」與「論文被引用」3項目均有顯著提升,目前「量」的指標進步空間已不多,將朝向「質」的方向發展,例如教師升等制度中,便鼓勵教授提出高被引論文。

成大首度擠入4百大,副校長蘇慧貞表示,成大積極發展產學合作,今年在「產學合作收入」指標拿了99.9高分,是入榜7校最高。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世界大學排行榜評比以「教學」(占分30%)、「國際聲望」(7.5%)、「產學合作收入」(2.5%)、「研究」(30%)與「論文被引用」(30%)5大項指標評分,超過15000名學術專家受邀參與調查,連續9年針對世界各大學進行排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世界大學 排行榜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