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個人申請5/9放榜,共錄取4萬3186人,其中1萬9451人以備取生資格錄取,占四成五,錄取人數和備取人數均歷年新高,總分 發率45.12%,比去年增加3.03個百分點。今年申請入學缺額多達6364人,比去年增1448個,連台大都出現152個缺額,連熱門的醫學系也有 54個缺額。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台大今年缺額比去年增加21個,但並非考生不想念台大,而是台大各系間互相競爭,以及部分系備取名額開太少所致,台大打算明年限制考生只能填3個志願。

甄選委員會表示,各校系分發後的招生缺額及錄取生放棄的缺額,將回流至指考分發入學名額,錄取考生如要參加考試分發或四技二專聯合登記分發,應於5月13日前寄出放棄入學資格聲明書。

升學輔導專家分析大學申請入學榜單,發現台大二類組頂尖科系超熱門,回流指考名額很少;第一類組政大韓文系超夯,只錄取正取生,「零備取」也「零缺額」。

個人申請放榜,備取生錄取比率創歷史新高,備取生人數爆增的多數是熱門校系,例如成大電機備取到第198名、清大資工乙備取184名、交大電機乙備取167名、北醫醫學系備取157名,這些備取名額多的校系,代表申請人數多,競爭也很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台大二類組七個頂尖系包括電機、材料、物理、資工、化工、機械和資管,甄選入學只剩10個缺額回流指考分發入學。劉俊豪表示,這代表想要進入頂尖二類組校系的考生,拚學測比拚指考的投資報酬率較高,指考的名額減少、競爭更激烈。這個趨勢值得現在念高二,明年升大學的學生關注。

第一類組錄取結果有兩個有趣現象。劉駿豪指出,韓文系有愈來愈紅的趨勢,今年備取生多、缺額多,但政大韓文系在一類組一枝獨秀,10個錄取生全部正取,這股「韓流」值得留意。另外,交叉查榜發現,商管類科吸引不少自然組考生來申請,今年考生選填志願很多樣化,部分考生不再把醫學系列為優先選擇。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