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下不到10天的衝刺時間,末代基測考生你準備好了嗎?

末代國中基測6月8日、9日考試,約六成、17萬多名國三生要拚基測,爭取進入理想高中職的機會。以下提供各科衝刺錦囊,希望各位莘莘學子能堅持到最後一刻,衝出屬於自己最好的成績!

英文科

教育部公布的1200單字,考生無論如何都一定要背熟。

基測英文一向「中間偏易」,建議考生勤加練習歷屆考古題,保持英語語感。

閱讀測驗題型多元,除了近三年出現的詩歌體外,尤其出現許多圖表題,取材都不會脫離考生生活經驗,只要靜下心仔細看,都可以從表格中找到答案。
 
 

文科

基測國文科大多以閱讀測驗定勝負,建議考生考前多溫習看過的文章,勤練考古題維持「手感」,不需要再閱讀沒讀過的東西,以免愈讀愈緊張。

寫作測驗下筆前務必先把題目關鍵字看清楚,「審題」很重要,考生在提筆寫作前,務必先聚焦題目的關鍵字,以免偏離主題被扣分。

考生解題時,不妨先快速看完題目、確認考題要求後,再回過頭看本文,增加解題的速度。



 
社會科
 
可多做近年基測考古題,且不要死背文字,無論歷史、地理或地科,要有讀圖的能力。
 
歷史科考前複習要抓大觀念,捨棄枝微末節,多做近三、五年的基測考古題,就可掌握命題方向。中國史部分最令考生傷腦筋,考生要掌握各朝代的經濟文化特色,並能做比較。社會科至少有三分之一題目是圖表題,考生讀歷史不要死背文字,複習外國史時,最好搭配地圖一起看。
 
地理科雖不會直接以時事入題,但組題時可能會取用相關概念,當題目附有地圖時,考生要有讀圖能力,也要會比例尺換算、判讀經緯度等。複習重點包括少子化、老年化等人口議題,以及台灣產業轉移、各種氣候分布、成因及影響等。地理科圖表題特別多,但答案都藏在圖表裡,考生作答時,不能只看題幹文字敘述,一定要仔細看圖。
 
公民最後衝刺,親屬關係、社區營造、法律、政治和經濟學等都是出題重點。考題常與生活情境結合,民法、行政法可能結合校園霸凌、吸毒、性別平等議題一起命題;經濟學要掌握機會成本概念、生產要素、比較利益、供需法則等。另外,九年級下學期的公民課有教國際社會互動,最近台菲漁船糾紛, 就屬國際衝突的一種。
 


 
自然科
 
考前最後一周要有系統的複習,把歷屆考題都拿出來做過一次,就能掌握大部分的分數,把過去答錯的題目重新拿出來檢討,並逐一釐清觀念,可減少基測失分的機會。
理化大多以基本概念命題,這兩年圖表題與實驗相關的題目不少,考生複習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圖形、表格、實驗的裝置與過程及實驗的結果與討論。至於生活化的題目,都只是題幹敘述,只要觀念清楚都不難。
 

生物部分,生殖、遺傳、生物的分類一定會出題,顯微鏡、光和作用、維管束、循環系統、內分泌等單元,都是出題機會很高的單元,如果時間不夠,只要把上述單元加強複習,就能把握八成的分數。

地科部分,歷屆考題都集中在地質和板塊、宇宙天體、天氣與氣候等三大範圍,近幾年比較常考全球暖化、臭氧層破洞,算是時事試題。另外,台灣季節變化中的東北季風、梅雨與颱風等,也都是熱門考題,考生一定要花時間弄懂。

 
 
數學科
 
國中數學基測飆分王之打敗基測考前10分鐘_頁面_01 國中數學基測飆分王之打敗基測考前10分鐘_頁面_02 國中數學基測飆分王之打敗基測考前10分鐘_頁面_03 國中數學基測飆分王之打敗基測考前10分鐘_頁面_04 國中數學基測飆分王之打敗基測考前10分鐘_頁面_05 國中數學基測飆分王之打敗基測考前10分鐘_頁面_06 國中數學基測飆分王之打敗基測考前10分鐘_頁面_07 國中數學基測飆分王之打敗基測考前10分鐘_頁面_08 國中數學基測飆分王之打敗基測考前10分鐘_頁面_09 國中數學基測飆分王之打敗基測考前10分鐘_頁面_10 國中數學基測飆分王之打敗基測考前10分鐘_頁面_11 國中數學基測飆分王之打敗基測考前10分鐘_頁面_12   
 
基測在競爭激烈情況下,往往差一兩題就相差好幾個志願,考生做完題目後,一定要把握時間回頭檢查,減少粗心犯錯的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測 衝刺 重點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