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學生學習興趣,日前北一女中的期末數學科考卷,出題老師將Candy crush、哆啦A夢、進擊的巨人等遊戲、動漫融入試題,學生看到考卷都很驚喜,「第一次考完數學,不是討論答案,是討論題目」。

考卷上傳至網路,不少網友都大喊「北一女考題好宅」、「第一次我這麼想算數學」、「我也好想要這種數學老師」。

出題的北一女數學教師陳岳佐曾為南港高工、武陵高中教師,去年考上北一女教師,教學資歷約五年。

陳岳佐平常時候就喜歡動漫、遊戲,他說,最喜歡的動漫角色就是初音,在課堂中發現許多學生的興趣都是動漫、遊戲,才想到將動漫角色結合數學考題,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像是,現在最火紅的手機遊戲Candy crush,陳岳佐就結合「機率」,讓學生運算;還有運用哆啦A夢只能出拳頭的特性,詢問學生,哆啦A夢與大雄兩人猜拳,大雄的獲勝機率為多少?

甚至結合時事,以今年六月日本偶像團體AKB48的單曲選拔總選舉為例,用每位成員的得票數,來計算全部成員的得票數數學科中的「標準差」,這些題目都讓學生看到考卷興奮不已。

陳岳佐表示,大學學測、指考的題目越來越靈活,題幹敘述很長,希望能配合這樣的趨勢來出題。考前多次與同事與前輩討論,確定沒玩過遊戲、沒看過動漫的學生也不影響答題。

為了出這些創意考題,陳岳佐表示,考前一個月就開始構思,連通勤時間裡,腦海中想的這件事,想到不錯的點子,就馬上用手機備忘錄記下來,是以往出題所花時間的好幾倍。

陳岳佐說,考完試後,學生都很開心,主要是對動漫有興趣的學生都說題目的設計非常親切,甚至看到喜歡的題材,差點在考試中叫出來,靠著對角色的熱愛,拚命也想要把題目解出來。

「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一份考卷」,陳岳佐表示,不但學生反應熱烈,還有人上傳網路分享,讓喜歡動漫的朋友也想提筆來算算數學,也留下詳解讓人參考。

「數學其實一點都不枯燥」,陳岳佐表示,他的原意只是想要讓大家算數學算得開心,受到學生的肯定,自己也覺得很開心,能保持這樣的動力,有機會要再出更精彩的考題。

你也來試試這麼有趣的數學題目吧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