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指考已寄發成績單,在眾多的招生校系中,考生該如何選填志願,讓不少家長、考生頭痛。升學輔導專家建議,100個志願要全部填滿,分為夢幻、務實、保險三個區塊,再參酌個人的興趣、能力再選系或選校,才可避免落榜或高分低就憾事發生。

大學入學考試分發每人可填100個志願,今年全國有1737個校系參加分發,考生要依自己選考、各學系採計科目選填志願,但如何算落點、填志願,是一大學問。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建議,學生拿到成績單後,可先比對「人數累計百分比」,將今年各科成績換算成去年成績,再以去年各校系的採計科目、加權比重,找出 自己可能的落點校系。

專家:填滿避免落榜

劉駿豪說,算出落點後,往上加20分的區間內,選出30個「夢幻志願」,落點上下10分的區間內,選出30個「務實志願」,往下減40分的區間,再填選40個「保險志願」,便可順利填滿100個志願,確保不會落榜。

兼顧興趣 選校選系

根據分發會過去的統計,很多考生不會把100個志願都填滿,會進一步篩選。例如有考生因家庭經濟考量,會刪掉需要住宿的外縣市學校;或因個人能力和興趣,刪掉志趣不符的校系。但校系順序該如何取捨?可兼顧自身興趣和學校風評,選校又選系。依照「較優學校、想念科系」、「次優學校、想念科系」、「較優學校、可接受科系」及「次優學校、可接受科系」的順序來選填。

長期輔導學生選填志願的師大附中退休老師胡天爵說,考生可以考量自己的興趣、科系師資及畢業出路,以及學費、離家遠近、出國進修機會等條件,跟家人親友討論後排出志願序,並確認前一志願的接受度,要優於後一志願。

填志願App上線

坊間也推出免費程式和落點工具,可供考生應用參考。由台科大學生陳亞德開發的電腦版「幫我填志願」(http://www.victordream.com),已將去年各校系的錄取分數、今年預估落點輸入,考生只要輸入自己的各科成績,系統就會依照各大學校系要求自行加權計分,跑出100個志願序,供考生參考。樂學網則和104人力銀行合作,透過各校系畢業生就業及薪資行情分析,搭配104興趣落點導航,幫考生找出興趣偏向與建議,考生可上網 (http://347.com.tw/exam/)免費落點分析。

分發會提醒,考生即日起到廿七日可繳交登記費,登記志願的時間從廿四日上午八時到廿八日下午四時卅分,網址為www.uac.edu.tw。分發會建議考生,最好能在廿七日前完成志願登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指考 落點分析 志願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