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十二年國教上路,新制取消基測,改考國中會考和特色招生。負責特色招生命題的台師大心測中心,在台北市公私立高中國中校長會議中報告,表示明年特色招生每科題數將比會考至少減少10題,例如國文會考最多考50題,但特招最多只考38題,減少12題;英文科題數少最多,特招幾乎只有會考的一半。心測中心指出,減少的題目都是簡單題,難題數維持不變。曾芬蘭說明,國中會考主要是測驗學生的學習結果、評鑑學生,但特色招生的主要目的是「分流」,特招減少的題數主要都是簡單題,尤其是答對率很高的題目幾乎都剔除,只留下難度相對較高的題目。但她表示,題組中難免有一兩題簡單題,但整份考卷中,「一看就知道答案的題目幾乎都消失」,增加特色招生的鑑別度。

教育部統計,明年高中職共有9%的招生名額以特色招生成績入學,幾乎都是各招生區的明星高中。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特色招生的考試時間會比國中基測、國中會考短,國文從70分鐘減為60分鐘,題數也從45至50題減至34至38題。曾芬蘭表示,參加特色招生的學生大多是想挑戰前三志願的學生,因此只保留具鑑別度的較難題目。

根據心測中心公布的特色招生各科題數規畫,英語科題數減少最多,國中基測考40至45題,考試時間70分鐘;國中會考考試時間則拉長至80分鐘,總題數增 為60至75題,其中包含20至30題聽力測驗。但特色招生英語只考33至37題,考試時間60分鐘,題數比會考減少一半。

國中會考的考試科目為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與寫作測驗,數學增加非選擇題,英語加考英文聽力,數、英非選擇題今年均不計分,明年才列入成績。評量結果將分為精熟、基礎、待加強。考試時間為103年的5月17、18日。

基北區的特色招生為國文、英語、數學,各科最高分50分,考試時間為明年7月12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特招 題目 會考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