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大學把高中英聽、全民英檢、多益等英檢成績,列入個人申請參採項目,帶動高中生積極參加英檢考試。有人假日一天連趕兩場考試,也有人一考再考,就是要 「衝」出最好成績。學生說,不拿到最好分數,很難和別校優秀學生比;也有人認為「有考有保庇」,多一張證明「多少加點分」。近3年報考全民英檢、多益的高中生有增加趨勢,全民英檢相當「大學非英文系畢業」程度的中高級,高中生「越級報考」的人數就暴增18%。全民英檢由語言訓練測驗中心舉辦,研發長吳若蕙表示,高中生考全民英檢的目的,7成是為了推甄申請大學,考過中級的會再挑戰中高級;初試過的,7成還會考複試,就是為了拿到優異的成績,增加競爭力。以往多商業人士報考的多益,這幾年高中生報考人數也增加,主辦考試的ETS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統計,高中生報考2011年多了4成2,去年又增加1成6,而且平均成績也愈來愈好。

高中生瘋狂考英檢,大學表示,英檢成績只是參考之一而已,沒有必要一考再考,「學測成績、書審資料、面試」等實際計分更重要。高中校長則說,學生會自己判斷,如果能因此提升英文能力,強調自己的學習企圖心,沒什麼不好。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家長與學生求好心切,認為一定要拿到接近完美的英檢成績,才有助於錄取,其實並不然。目前英檢成績只是審查資料之一,「用來參考而已」,主要還是考量學測成績、書審資料、面試表現,學生不用太過擔憂。

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簡菲莉指出,個人申請對有才藝的學生有利,但如果沒有才藝,她也鼓勵學生加強英文,因為對大學來說,學生願意花額外時間加強語言,表示他有自主學習的精神,對於申請學校還是有利。簡菲莉表示,語言能力很重要,學生若能透過考試,自主加強英文,「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學校也會鼓勵學生考英檢。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