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選入學逐漸成為升大學主要管道,學生提前確定錄取學校,剩下的高中時間可先修讀大學的「先修課程」,避免虛擲光陰。

大學甄選入學(包括繁星推薦和個人申請)放榜較早,錄取者往往還有半個到一個學期可以「休息」,不用準備考試,許多青年就放棄學習。而高三學習不完整,也容易在大學生發生銜接問題。為了解決問題,大考中心規劃104學年起要求甄選錄取者,後續需再送審高三成績,雖不影響錄取資格,但未達一定標準,就需參加補救課程。

除此之外,教育部也鼓勵高中端、大學端為甄選錄取者打造課程。高中可安排專題課、實驗課、畢業製作等,讓學生體驗準備考試以外的學習方式,增加多元能力。

國內多所大學包括台灣大學、交通大學、中央大學等,也紛紛仿效歐美國家開設「大學先修課程(AP課程)」,讓高中生提前感受大學的學習氛圍。目前大學開出的AP課程多是基礎或工具學科,以台灣大學為例,可選的課程包括微積分、普通化學、普通生物學、普通物理學、大一國文、大一英文等。校方研擬修完課程、通過認證後,可抵免相關學分,真正進入大學後,就有更多時間修進階課程。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日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甄選 大學先修 AP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