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各科試題與解答

國文科      解答    影音解析

數學科      解答    影音解析

社會科      解答    影音解析

英文科      解答    影音解析

自然科      解答   影音解析

大學學測全部結束,大考中心訂於農曆年後、2月13日寄發成績單。當天上午9時會一併公布各科級分、總級分人數百分比累計表,及各科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等五標。報名時有填寫行動電話的考生,大考中心也會主動發送成績簡訊通知。

甄選入學已經成為升大學的主流,103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參與學系和招生名額都創新高,招生人數超過6萬人,比去年增加近4000 人,約占總招生名額五成二。但考生要注意的是,今年甄選入學有高達1200多個校系改變學測考科採計標準、篩選倍率、預計甄試人數、系組名稱等,考生做落 點分析的難度比往年增加。

得勝者文教主任劉駿豪指出,今年有些校系個人申請採計學科有很大的變動,例如輔大金融與國際企業系去年採計「數+英+總級分」,今年改為「國+英+總級分」,商學院的校系不採計數學成績,過去很少見,但這樣反而對社會組的考生較有利。今年個人申請的變動幅度,應是歷年來最大,也會牽動第一階段甄試通過與否,考生要多留意。他舉交大電機乙為例,去年學測英文需要頂標,先比「數+自」,再比總級分,篩選倍率5;今年改為英文只要前標,只比「數+自」,不比總級分,篩選倍率3。

第一類組的榜首校系台大法律,今年個人申請名額三倍奉送,三個組個人申請名額從往年12人,翻了三倍多增至45人。往年台大法律系常有自然組考生跨組申請,去年二階段甄試加考口試後,可以篩掉一部分只想卡位,但對成為法律人沒有興趣的考生。政大傳播學院今年個人申請的變動最大,呈現分久必合的態勢,旗下新聞、廣告、廣電三系不再單獨選才,改為「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共同選才,個人申請名額從去年的45人增至52人。新增校系方面,成大藥學系採計「自+總級分+國文」,由於沒有過去的申請經驗可作比較,考生可能要從其他大學藥學系去年的通過成績來判斷。

 

一群由台清交政成等頂大學生及畢業生組成的跨校團隊,成立維基版的大學升學百科「UrSchool」(www.urschool.org )號召大學三、四年學生及畢業生,以過來人經驗,提供高中生升大學時選填志願的參考。

UrSchool的發起人之一、交大資財系畢業的姚唯中說,大多數高中生選填志願時,都是去補習班做落點分析,依分數高低排序,多數學生也只能按照大學科系名稱,去了解這個學系。像他自己讀二類組,進入交大資財系才發現系上偏重證券金融,若學生只照學系名稱選填志願,會造成許多問題,許多高中生升大學後,才發現所念的科系,不是自己想要的。雖然教育部也有類似大學博覽會的資訊網站,但各大學提供的資訊都經過「美化」。UrSchool就是要打破這種資訊不對稱情況,提供「真實」的校系資訊,希望號召全國大學生現身說法,「分享自己,改變教育」。

另一位發起人、台大醫學系畢業的吳岸叡,目前在台大醫院擔任住院醫師,也在UrSchool當志工。他指出,很多高中會邀請剛考上大學的學長姊回高中分享,但那只能提供如何考上大學的經驗,至於如何選擇適合自己興趣和能力的校系、大學四年如何為畢業後的出路做準備等,則需要更多大三、大四學生及畢業生來 分享經驗。

團隊已在台灣八所大學建立顧問團,號召200多名志工,藉由網路的力量,連結更多大學畢業生、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分享自己當初選擇的校系帶給他的影響。這些過來人也提供個人臉書和高中生互動。

UrSchool目前已蒐羅150個校系的學長姊分享他們的經驗,網站以維基百科的模式,歡迎各大學及技職科大學生,上網分享就讀科系的心得,也可以大聲說出不好的一面,提供高中生最真實的資訊,作為選系的參考。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