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統計,大學熱門科系十年變化甚大,以學生數量來看,資訊、電機、機械、企管仍是常勝軍,資管科系規模全國最大,但受社會型態轉變影響,餐旅休閒相關科系學生人數暴增最快,求職競爭及汰換也激烈。以前被認為是鐵飯碗的教育系組,受少子化衝擊「完全冷掉」,掉出前五十大科系。

大學選讀什麼科系?考生和家長費思量。把教育部一○二學年和九十三學年大學部前五十大科系統計相比,可發現前五名仍是電機、機械、資訊、企管等天下;但因進入資訊成熟時代,軟體工程師需求大,全國資管科系的總人數,從十年前第十三名已一躍登上冠軍寶座,目前就讀大學部人數高達四萬六千多人、每年畢業生破萬。

此外,包括餐旅、休閒、流通、觀光、文創設計等科系,十年前根本不在前五十大,十年後在前廿五大科系就占了五名,餐旅管理還擠進前十名;設計類科系也轉夯,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排名第十四名,贏過法律系和經濟系等傳統大系。

但台大教授王立昇研究學用落差後提出警告,餐旅和設計相關科系已出現「供過於求」情形;台北福華飯店宴會廳主廚蔡清南表示,餐飲工作辛苦,畢業幾年後真正留下來從事餐飲業的學生,其實不到三分之一。

老人化和少子化也衝擊科系消長,護理系需求大,十年前不在前五十大,十年後卻擠進第七名;幼兒保育學系及社會工作學系也因需求大,翻身成為第廿三名及第廿八名科系。

但因少子化,教育科系完全冷掉,流浪教師已達數萬名,九十三學年教育系還排名第十二名,但一○二學年的前五十大已完全沒有教育相關科系,學界甚至有一說,教育系畢業的學生五成在仲介賣房子。教育學者、屏東教育處長顏慶祥分析,教育系畢業後未必一定當老師,教育科系學生「態度誠懇、口才便給」,如果不把大學當成職業訓練所,這兩項特質仍有助職涯發展。

不管選哪一個科系,大學畢業後「起薪偏低」是普遍現象,「yes123求職網」副理楊宗斌表示,學歷「貶值」,「大學高中化」、「碩士學士化」使起薪偏低,大學畢業頂多廿幾K,除非是醫學系畢業多當醫生,絕大多數職缺不會指定科系。大學生應該多累積社團、打工、實習經驗,多考取有用專業證照或取得外語認證。

製作人工牙根的鴻君科技公司董事長鄭鴻君也認為,學歷其次,工作態度最重要。以該公司副總經理為例,雖然只是高職畢業,但現在年薪已達兩百萬元;旗下員工有博士、碩士,博士也未必領更多。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黃邦平/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學 選系 志願 分發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