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觀察,很多家長不了解孩子學習狀況,就一窩蜂送補習班,不僅無助於學習,對家境不好的家庭更造成很大經濟負擔。他創立的博幼基金會,昨天推出基本學力檢定平台,提供線上的免費檢測。

基本學力檢定平台http://www.boyo.org.tw/boyo/TFT,提供英文和數學兩科,從小一到國三的學力測驗卷,難度設立為「基礎」的門檻,提供全國家長及學生免費下載檢測,就可得知孩子學習是否達到基本能力、需不需要補救教學。

李家同表示,學習的基礎一定要打好,以數學為例,若不會分數和正負數運算,絕不可能學會一元一次方程式,如果連一元一次方程式都不會,以後的數學都不用學了。

「但很多家長並不知道孩子的程度如何,總以為孩子功課不好,就把他們送到補習班,但補習班教的更難,導致學習越來越邊緣化。」李家同說。

博幼基金會教學組教師張桓根表示,學力檢定平台數學是從易到難,分150多級。學生可透過平台自測程度,循序漸進打好基礎,若測驗沒通過,學生可能需從頭學習前一個年級的課程。

張桓根表示,這項學力檢測過去已用在博幼基金會的孩子,透過檢測方式,幫老師釐清學生學習程度,若跟不上同年級就回頭學習,例如五年級孩子程度還停留在三年級,就從三年級學起。幾年下來,配合的學校原本有七成學習在中後段的學生,小學畢業後,其中五成孩子成績能擠進班上前二分之一。

尖石鄉家長、同時也是博幼基金會課輔老師賴燕香說,自己的孩子從小一就「邊檢測、邊學習」,不趕進度,針對不會的單元補強,現在英文能力不僅能達到該年級該有的水平,也因為程度能跟上,學習更主動。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中 數學 英語 檢定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