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聯測夭折,回歸基測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昨天宣布,經過教育部召開專案會議審核北北基聯測續辦計畫,因為有超過四分之三的委員不贊成,教育部不同意明年北北基續辦聯測,明年回歸全國統一實施國中基測,且只考一次。只辦了一年的北北基聯測宣告夭折。


   陳益興強調,心測中心表示全國基測命題考綱不考本,請北北基學生和家長「安心」、「放心」,只要熟讀一個版本就足以應付,「不會損及應試權益。」


   教育部作此決定是否有選舉壓力,陳益興強調, 「沒有外面的壓力」,這是本著教育專業、經濟效益及社會民意的綜合結果。

   教育部邀請廿三位學者專家、學校及民間團體等代表,就法令制度、專業、政策及民意等面向討論,陳益興說,續辦聯測沒有違反法令,但在專業、經濟效益及民意等方面,委員都有意見。

   

   陳益興說,明年全國基測只考一次,聯測跟基測同一天,且五專登記分發問題無法克服,但試辦計畫沒有提到如何因應。技職司長李彥儀說明,五專登記分發只能用全國基測成績,北北基學生若考聯測就不能考基測,這個問題難以解決。


   此外,現在跟九十八年核備北北基聯測的時空背景不同,明年基測只考一次,再辦聯測「會影響學生應試選擇權」,且中央地方宜通力合作共同推動十二年國教,委員認為不宜續辦。


   他表示,北北基命題與全國基測命題沒有不相容,都是考綱不考本,沒必要再辦聯測,增加北北基行政人力及經費支出;至於社會民意,近百分之八十對續辦持反對或保留意見,「續辦支持度顯然偏低。」


   陳益興也說,北北基三縣市明年入學管道將跟其他縣市一樣,包括基北區免試入學及採用全國基測成績的申請入學、甄選入學及登記分發,而免試入學比率將達百分之五十五,符合教部目標。


   陳益興表示,三縣市對此決定表示尊重,教育部長吳清基也表示「完全尊重審查小組的決定」。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