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士數學家--歐拉(Leonhard Euler 1707--1783)

 

歐拉於1707年出生在瑞士的Basel,小時候和牛頓一樣,數學並不特別出色。1720年他進入Basel大學,由於他準備當傳教士,所以修了神學及希臘文、拉丁文、希伯來文。因他記憶過人,讀了三門語文,還有很多空閒,於是又選修了物理、天文、醫藥學及數學,1724年,年僅17歲的歐拉就拿了相當於碩士的學位。

 

歐拉的多產,可以和巴哈相提並論。他的一生完成八百多篇的數學論文,養育了十三名子女,在他死後,聖彼得堡科學院繼續刊登歐拉的論文,一直到 1862 年才登載完畢。歐拉在三十一歲那年右眼失明,在五十九歲時全盲,但是此後他仍繼續工作至終,一生中的著作有一半是在他失明後出版的,一個失明的數學家,很容易讓人與一個失聰的音樂家 (貝多芬) 聯想在一起,他們的智慧和毅力,想必都是難以想像地高超!

 

歐拉自己一生謙遜,他從來沒有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任何他發現的東西,但是,那個大約等於 2.71828 的無理數常數(自然對數函數的底數),被他命名為 e,而 e 是他的姓氏 Euler 的第一個字母,所以有人猜想,歐拉可能太喜歡這個數了,因此隱含著用他的姓來為這個數命名。但是,也有數學史家說,使用 e 是因為這是第一個未被常用來當作參數或變數名的字母;它前面的 a, b, c, d 都經常被用來當作參數、點、常數的名字。e 這個數有時稱它為歐拉的數(Euler's number),

 

它的數值約是(小數點後20位):e=2.71828182845904523536…

 

ei、函數 f (x)、總和Σ和三角形ABC之三邊長abc都是歐拉創立的符號,而圓周率π也是因為歐拉的使用而大為流行。這些符號沿用到現在都已成通用符號,還有歐拉線:三角形垂心和外心的連線(而重心必在歐拉線上),歐拉公式等,都是存在你我數學學習過程中的常客,史上最多產的數學家非歐拉莫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家 歐拉 無理數常數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