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社會科包含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年的考題皆朝向靈活應用方向出題,且取材越來越生活化,目的就是打破外界對社會科=「背多分」的負面觀點,因此在準備學測時,考生要能培養出將教材中的概念與生活相結合的能力

自然組的同學把握基本程度的分數,發揮擅長的「推理式」思考,把各種基本概念、觀念、架構、學說都「搞懂」即可,並透過考古題的練習,檢測自己是否掌握相關課程內容。


社會組的同學就要比較辛苦了,畢竟這科是學測決勝負的關鍵,因此不僅要掌握重要概念及觀念,以進行綜合比較與統整歸納,還要做到以時事或生活現況來印證課程內容,達到鉅細靡遺的「全盤了解」,才能拿到高分,脫穎而出。

 

題幹靈活度與文字量增加

試題的靈活度逐年提高,題幹徵引相關書籍的概念,就是力求與課綱及教學結合,在不增加題目難度的前提下,試圖提高題目的鑑別度,因此文字閱讀量仍會維持一定數量,建議考生邊讀題邊畫關鍵字,才能夠在應試時更快速的了解資料,並善用圖表進行分析,巧妙運用刪去法得出答案。

縱向跨越時間與空間

學測試題經常結合時事來考,但它考的是課本中的重要概念,並不是在考時事本身的時、地、物。因此熟讀教材中的概念,並將之隨時與生活結合,才能以不變應萬變。解這類型的題目只需要具備基礎概念並結合分析比對的能力,多多訓練自己的連結力、聯想力,方能順利答題成功。

橫向圖表分析與比較

近幾年的學測試題上跨學科整合趨勢越來越明顯,歷史科出題上會取材自地理學科,如經濟地理的人口成長趨勢圖、人口分布圖;地理知識結合各個帝國的疆域、各政權的勢力範圍、歷史事件發生的地點,及兩處地區之間的相互關係;人文地理與公民科的社區營造、全球化、經濟領域的結合……;臺灣的區域特色與臺灣歷史發展密不可分、世界各國的區域特性形塑是地理空間與世界史的歷程所蘊化……,而資料判讀方式已然大量的用在歷史或公民科目中,此時若能掌握與各科高度相關的解讀能力,在準備社會科的學測絕對會有極大優勢。

哈燒議題不要錯過

時事題中常見的相關概念,例如:臺灣的豪大雨、颱風引起土石流、洪患;全球化造成的已開發國家失業問題(如歐洲區青年暴動);開發中國家的貧窮、貧富不均問題;賽德克‧巴萊所延伸的歷史議題;賈伯斯辭世相關的經濟議題;兩岸和平協議與公投;無薪假;世界氣候變遷……等。

 

最後衝刺階段掌握課本結合生活就是最佳的應試要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測 社會科 衝刺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