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銷書作家戴晨志到高雄鳳新高中分享人生經驗。他鼓勵年輕學子:「力量來自渴望,成功來自堅持!」放棄只要一句話,成功卻需要一輩子的堅持。

寫了四十本書,成為華人圈知名作家、演說家,戴晨志體現貫徹「力量來自渴望,成功來自堅持」這句話。他說,大學聯考落榜兩次,只唸三專;好幾年沒工作,考 了八次托福,才得以出國唸書;後來考上電視台記者,拿到博士學位;三十七歲卻毅然辭去世新大學系主任教職,從事專業寫作。「成功不是靠夢想,而是靠實踐。」

戴晨志告訴學生,若要人前顯貴,就要人後受罪,永遠不要小看自己,專注是成功的必要條件,專注決定勝負。用力,自己知道;用心,別人知道。肯吃苦,苦半輩子;不吃苦,苦一輩子。報復那些欺凌者最好的方式,就是比他們更成功!

看到台下青春洋溢的臉龐,戴晨志回想自己在高中時期,便將國父孫中山的文章當成座右銘,背得滾瓜爛熟──「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也。」他幽默的說,作文、演講只要加上這段,無往不利。

戴晨志甚至訂下「每日需做事項表」,看英語雜誌、寫作業、記帳、仰臥起坐、剪報、跑步、背單字、寫日記、練播音……。睡前要確定自己在每一項都打了「ˇ」,這一天才能結束。長期的蓄積能量,在辛苦過後,必有幸福來臨。

戴晨志說了一個小故事。有群青蛙辦比賽,看誰最快到小山丘上。一隻胖青蛙一路上受盡嘲笑、辱罵,仍用心努力,最後得了第一名,原來,牠根本聽不見!「讓我們做一隻『耳聾』的青蛙!」他鼓勵學生們,不要在別人的舌頭找尊嚴,要創造自己的命運,把嘲笑當激勵。

大學聯考曾讓戴晨志慘遭滑鐵盧,英文考了十一分,數學八分。但那又怎樣呢?他請同學想想自己最棒的科目是什麼?「You can not be No.1 in everything, but you must be No.1 in something.」「心中有個大目標,千斤重擔我敢挑;心中沒有大目標,一根稻草折彎腰!」


以上文章勉勵各位莘莘學子,古人明訓: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加油了,各位考生!!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