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看不考  指考填志願指南  

大學指考昨天寄發成績單及公布相關統計,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估計,今年指考報名人數共7萬5000多人,分發名額5萬8000多人,錄取率約八成八,將創 六年以來新低紀錄。各種組合中,最低登記標準落在只採計英文、數甲和物理,三科原始總分49分就可以參加登記,比去年提高7分。大考分發結果,將在8月6 日放榜。


大學指考各科成績組合、招生名額、最低登記標準也陸續公布。今年指考除了歷史、國文五標略降外,其餘八科分數都墊高,不含術科的最低錄取分數,至少要49分 以上。今年有11 個校系採計英文、數甲和物理三科,但都是國立大學和知名私校,如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正大學、嘉義大學、元智大學和中原大學,預料放榜時最低錄取分不會 落在這11個系。大考分發會主任郭堃煌指出,今年各大學共有1694系組參與分發,含甄選回流名額共招生5萬8000多人,比去年減少約8000人。由於今年甄選入學招生名額增加,指考分發人數創史上最低,預估錄取率約八成八,創六年來最低水準。


考生最關心的各類組最低錄取分數,根據分發會今天公布的各種採計組合及最低登記標準,傳統第一類組(採計國、英、數乙、歷、地五科)考生,最低登記門檻為 114分,和去年同分;傳統第二類組(採計國、英、數甲、物、化)最低登記門檻為98分,比去年增5分;第三類組 (採計國、英、數甲、物、化、生六科)最低登記標準為118分,比去年提高3分。

 


今年大學指考分發新增台北大學電機系等16系組,交大資訊與財金管理學系招收學生除原有的社會組,新增自然組。升學輔導老師胡天爵昨天提醒有興趣的學生注意相關細節,並呼籲考生志願盡量填滿100個。今年有66所大學的1694個系組參加分發招生,新增16個系組,停招6個系組,還有5系組整併到其他組別,30個系組分成兩組,還有47個系更名,考生應好好研讀簡章,了解採計科目及權重

 

 


每位考生可填100個志願,為了保險起見,建議盡量填滿,且可分成理想夢幻、務實及安全等三大區域,「向上買希望,向下買保險」。在選填志願方面,台北市中山女中校長楊世瑞建議考生,要以自己的興趣為主,不要以分數排行來填志願。她也提醒,愈喜歡的科系要排在愈前面,中間不要因為怕浪費分數就加了一個不怎麼喜歡的志願,萬一不小心填上了,一定會後悔。胡天爵說,考生考量自己的興趣、科系師資及畢業出路,以及學費、離家遠近、出國進修機會等條件,跟家人親友討論,先排出志願序,花幾天多想想、微調一下,最重要的原則是確認「前一志願的接受度要優於後一志願」。


分發會提醒,考生繳交登記費的時間到7月27日,登記志願的時間是24日至28日每天上午8時至晚上10時,最後一天 (28日)只受理至下午4時30分,考生最好在27日前完成志願登記,以免趕在最後一天因為突發狀況錯過選填志願。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