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節錄自 翰林102學測新趨勢掌握考試祕訣   臺南一中∕廖翠雰 老師中和高中∕黃錦綾 老師名 師∕林 菲 老師

 

公民與社會

99 課綱的新教材,由於是新鮮貨,因此極易出現在 102 年的學測中,而最容易出的重點,整理如下:


第一冊社會學

   國際人權憲章、公益與私益的理論(古典自由主義、效益主義、社群主義、社會正義主義、理性自利主義)、媒體識讀、文化位階、全球化

第二冊政治學

   憲政主義、憲法變遷、府際關係

第三冊法律學

   道德絕對論、道德多元論、道德相對論、道德判斷的理論(義務論、效益論、德行論)、行政訴訟的三級二審制

第四冊經濟學

   從消費者剩餘、生產者剩餘來看經濟效率、政府干預經濟、外部效果、國際貿易,永續發展與全球化,政府的收入

 

時事結合公民與社會課程內容

      所謂的時事題,並不是考時事的內容,而是將現在或最近發生的時事,寫成題幹,以公民與社會課程的內容為選項,讓考生能將課堂上的理論,運用到現實生活中,已達活化課程內容,讓公民與社會的教學與日常生活能緊密結合在一起。建議考生宜注意考前 1∼6 個月前的新聞,考前 1 個月內的新聞則因考題已初步完成,因此較少出現在考題中。看每天的頭版頭條或是一周大事,這是方便擷取時事的方式;藉由分析這些時事與哪些高中公民與社會課程有關,先作觀念上的結合,並分析可能的命題趨勢。茲將現階段的重要時事,提供考生參考:

國內新聞
林書豪返臺、基本工資調漲、中國扣留臺商、美牛解禁、證交稅、NCC 與旺中購併案、麥當勞中途之家遭附近居民抗議、經濟復甦緩慢、氣溫飆高、馬英九競選連任國民黨主席、林益世收賄案、馬祖博弈公投通過

國際新聞
倫敦奧運、釣魚台與南海主權、竹島(獨島)的日韓主權之爭、聯合國與敘利亞內戰、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林書豪轉火箭隊、電影《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首映時的槍擊案、南韓出現女總統、日本福島核危機為人為造成美國校園屠殺

 

各冊重點整理

第一冊社會學
米德、性別平等、親密關係、搭便車、志工、團體種類、多元文化、我族中心主義

第二冊政治學
非民主國家、國家目的、責任政治、地方分權、內閣制、萬能政府與有限政府、行政中立、五都選舉、公民投票、政黨政治型態、威權轉型、憲政改
革、選舉制度與政黨型態、國民外交、兩岸大事記

第三冊法律學
公共倫理、言論自由、法律保留原則、比例原則、行為能力、行政法的明確性原則、買賣、繼承、民事賠償責任、行政的正當程序、民事的過失與家
暴、契約自由、智慧財產權、刑事訴訟程序與制度、搜索扣押、刑事判決、法益、釋憲案、犯罪構成要件、刑罰理論

第四冊經濟學
生產要素、市場均衡、互補品與替代品、供給量與需求量、生產可能線、影響商品價格的因素、價格與供需變化、跨國汙染、國際貿易、進出口對 GDP
與 GNP 的影響、GDP 的缺失、GDP 值的變化、國際貨幣基金(IMF)、碳排放、外部性、外部成本內部化

 

 

 

 


 

歷史

考試目標

(1)測驗考生是否明瞭歷史科的基礎知識,如重要的歷史名詞、事件、人物、制度與學說或某一時代在政治、社會、經濟、思想等方面的重要特色等等;
(2)測驗考生是否了解史料的性質與意義,是否具備史料分析能力以及能否區分歷史事實與歷史解釋的不同;

(3)測驗考生是否能對不同的歷史敘述或評論作出比較,並分析歧異之處,或能否根據史料及基礎知識,對歷史事件、人物、制度或概念提出合
理敘述、說明或評論等。

 

考題趨勢重點

第一冊

臺灣的史前文化臺灣與世界,荷、西時期的歷史漢人社會的出現社會狀態與社會問題涉外事件與臺灣地位的轉變清代近代化的努力統治政策與臺民反應基礎建設與經濟發展,殖民地的社會與文化,皇民化運動等措施,太平洋戰爭與戰時體制,民主政治的道路,國際局勢與兩岸關係,經濟成長的波動,社會變遷,文化的發展。

第二冊

新石器時代與早期聚落,城市、文字與銅器,封建體制與社會生活,春秋戰國的變局,皇帝體制的確立,編戶齊民的社會,世族與門閥政治,隋唐盛世,胡化與漢化,多民族文化的融匯,經濟的發展,人口與移民,科舉與士大夫文化,宗族、士紳與民間社會,西力衝擊與西風東漸,圖變法以保國,五四運動,中日戰爭,國共內戰,走向極權政治,改革開放。

第三冊

古代埃及文明,兩河、印度與中國古文明,宗教思想的蛻變:印度與猶太,羅馬與共和傳統,基督教會與中古文化,商業、城市與大學的興起,文藝復興運動,探險、貿易與殖民,近世東亞國家與俄羅斯的東進,宗教改革與宗教戰爭,資本主義經濟與世界體系的形成,從科學革命到啟蒙運動,東亞思想與學術的變化。

第四冊

北美殖民地的獨立戰爭及民主政治的成長,拿破崙的興亡,初期的工業社會,工業資本主義、國家主義(民族主義)和新帝國主義,日本的明治維新,亞太地區:從被發現到被殖民,第一次世界大戰,戰間期西方的政治、社會和文化思想,俄國大革命、共產黨的極權統治及赤化世界,蒙兀兒帝國、帝俄、鄂
圖曼土耳其的結局及轉變,第二次世界大戰,國際情勢和越戰,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的現代化,(1990年以來)後冷戰時期的世界及共產中國。

 

 

 

 

 


 

地理

新舊課綱的差異

舊課綱〈地理一通論地理單元十〉「第四級產業」更名為「高科技知識產業」,但主題不變,著重在高科技知識產業的空間分工,空間變遷(聚集、擴散、移轉)及產品生命週期的探討。此一單元的具體目標除了原有課綱的重點外,更強調跨國企業的全球分工途徑。

〈地理二區域地理單元二〉由「美國」更改為「北美洲」。

〈地理二區域地理單元三〉「日本」更改為〈單元四〉「東北亞」,因為韓國在目前全球的電子產業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且其與我國的同質性相當高,不但使我國面板或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產業深受威脅,手機或家電用品也漸漸取代日本,成為工業大國。另外日韓的文化產業,不論在亞洲或世界,都有重要影響力。且南北韓的關係時而緩和,時而緊張,以地緣政治學的觀點,也是現代國際公民要注意的事。

〈地理二區域地理臺灣〉各單元置於〈中國〉之後,並將舊課綱的〈區域地理十四臺灣的工業發展與問題〉和〈十五臺灣的服務業〉合併為〈單元十八臺灣工業發展及貿易〉。臺灣貿易依存度相當大,而且礦產資源缺乏,出口的產品又以工業製品為主,二級產業並非全為內需,因此二、三級產業的相關性高,從臺灣二、三級產業的整體介紹,使我們對臺灣的產業現況和發展能有全面性的了解。

 

新課綱特別強調的概念

觀光業:比較新舊課綱,在新課綱特別強調的是觀光業。區域地理中明確提到觀光產業的有歐洲(西班牙或義大利)、東北亞、澳洲與紐西蘭三個單元,這三個地區都是世界各地遊客造訪較多的地區,也是我國旅客經常造訪的區域。在 101 年的學測,已經針對這一議題先行試溫(57 ∼ 58題、59 ∼ 60 題),考的是基本的圖表分析和區域特色。未來學測或指考應會針對個別地區的不同觀光活動性質(歐洲的人文或澳紐的自然,或這三個地區的人文與自然特色),以及不同的旅遊業商圈,設計題目考試。當然在臺灣的觀光資源和活動,以觀光的觀點或全球化與鄉土的觀點,也都是值得我們關注的。

全球化因為交通革新,使全球各地的往來時間愈來愈短,全球化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在全球化的浪潮下,高科技知識產業的生產特點,及跨國企業全球分工途徑,與區域地理中各區域產業特色的結合,都是符合現代產業趨勢的考題。另外世界的劃分以及各區域特色的了解,也是與全球化有關的題目。

 

重要議題與時事

環境系統
  自然資源分布及環境災害種類,在通論地理的地形、氣候與水文、自然景觀帶多所論及,而人口問題和都市聚落與都市化也都是環境系統的一部分,其在環境系統中的連結,例如氣候與景觀、地形作用之間的關連性,都是值得關注的議題。地理課綱區域地理中相關的有全球各區域的自然環境、北美自然環境對土地利用方式的影響、中南美雨林概念在於亞馬孫流域扮演的角色、非洲的沙漠化、中國的環境單元等。
  時事中的相關議題,如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全球暖化、沙漠化、海面上升)、極端氣候現象(暴雨、高溫、狂風),以及國際上仍常發生地震、山崩、火山爆發、豪雨等重大天災,威脅著人類的生命財產安全,也對全球的經濟或安全都有很大的影響,這些都是容易入題的素材。

永續發展
  由於全球人口急速增加,產生環境破壞以及資源的問題,引發人類對永續發展的省思。各級產業對環境的影響,以及如何適當利用資源達到永續發展,在區域地理課綱主要概念中都有提及,例如歐洲觀光業的永續發展、中國的生態農業、臺灣的生態農業,都是相關的主題。
  除了生態農業,綠能產業、節能議題都和永續發展有關連,甚至馬祖通過博奕公投,接下來的空間規劃和永續發展的問題,都是值得探討的。

空間規劃
  地理學為空間之學,舉凡環境系統或資源利用,都要有完整的空間規劃,才能達到永續利用。例如一級產業的農業區位理論、都市內部結構、中地理論,都是與空間有關的基礎理論。馬祖通過博奕公投,其交通、水電都是有待解決的問題,接下來的空間規劃如何進行,區位配置和土地取得,都是和空間規劃相關的議題。

全球化及國際關聯
  新課綱提及的全球化議題,著重在環境的關連和全球分工的系統。國際關係變化的相關時事,例如伊朗石油禁運對油價和全球經濟的影響、高科
技產業的空間分工鏈以及我國在此分工鏈中的地位、環境變遷造成的災害以及人類的因應,以及釣魚台和南海主權等,都是入題的好素材。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