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學測考生逢99課綱第一屆命題,其實「最幸運」。補教老師許可說,照往年數學科試題,更換教材首屆都較簡單,唯一要注意的是,今年被納入學測範圍的某些主題,雖是「新移民」,但考生在民國90年前的考古題仍能找到相關題目。92課綱、95課綱第一年出題,考題都很簡單。考前建議考生將手上的教材反覆熟練,不要鑽研難度太高的題目,掌握基礎題型,比不斷寫新題庫更有用。如仍怕第一次找不到方向,考生也可到教育部網站上參考99課綱的課程標準,把內容簡介看過一遍,會更清楚試題方向。

     99 課綱中的數學科目包括高一與高二的必修課程,即為數學Ⅰ、Ⅱ、Ⅲ、Ⅳ,另外還有高三的數學甲Ⅰ、Ⅱ與數學乙Ⅰ、Ⅱ的選修課程,其中數學Ⅳ還分設 A、B 版本,B 版比 A 版教材增加了◎號的部份,但此部份不列入學科能力測驗的範圍。考試內容包括:數與式、多項式函數、指數與對數函數、數列與級數、排列組合、機率、數據分析、三角、直線與圓、平面向量、空間向量、空間中的平面與直線、矩陣與二次曲線,共十四個單元。

 

多項式函數:差值多項式為新內容,要特別注意。

指數、對數函數對數表僅含內差法,不含表尾差。

排列、組合:直線排列、重複排列(不含環狀排列)。

機率:條件機率與貝氏定理,以往為選修課程,現改為學測範圍。

數據分析:相關係數與最適當直線原為選修數學內容,改為學測範圍。

矩陣:此單元以往均屬於選修數學,99 課綱將此納入學測範圍。

 

        不少考生害怕課綱轉換,像貝氏機率、相關係數等,原本是指考範圍單元,這次被調進學測,題目沒見過,好像很難。許可直說「免驚」,「新移民只是再次復出」,民國90年前的課綱、教材,就與這屆相似。課本題目做完了,可以上網搜尋民國90年前的考古題來練習。

        麗山高中數學老師黃靜寧表示,近幾年數學科難度穩定,也沒有超出範圍的難題出現,要得到基本分數就多算課本習題;要高分就把段考、模擬考,算錯的題目翻出來 練習。她也建議考生把插值多項式的公式背熟,因為插值多項式是新課綱裡的內容,模擬考與大考中心公布的試題中,都沒附上公式。另外三角函數正、餘弦定理、 和角公式與極座標,都是必考題目,多作圖、了解位置關係,才容易了解題目在問什麼。

        現今大學錄取率已節節上升,考題也不再像以往刁鑽,所以只要考生們可以熟獨基本概念,知道如何運用,多做題目,必定可以拿到好成績。99 課綱的第一屆,或許有人會困惑是否有新的題型出現?其實,大考中心的研究用卷指出,出題趨勢與方向還是跟以往一樣,只是課綱內出現了以往沒有在學測出現過的內容,是需要考生特別注意的。擬定複習計畫,抓好命題的方向,不要慌,定下心來好好的複習,相信有付出的考生一定都會有好的收穫!

 

在此預祝各位考生在 102 年的學測能有好的成績表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測 數學 衝刺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