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教育局敲定7月首度試辦高中轉學考,由錦和、清水、石碇、雙溪4所高中打頭陣,各提供3到5個名額給基北區學生。教育局表示,名額雖少,但希望藉此建立轉學考機制,明年12年國教上路後,轉學考將常態化。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王泓翔指出,目前新北市公立高中都已招滿。依教育部招生規定,高中每班上限45人;新北市立高中只要滿40人就可成班,保留3到5個名額,作安置特殊條件學生之用。

王泓翔表示,以往新北市高中未辦轉學考,但因應12年國教政策明年上路,入學以免試為主,有些學生登記分發至較遠的學校,可藉由轉學考回到住家附近就近就學;部分學生也可藉此轉到心目中的理想學校。

這次試辦轉學考,選擇的高中位於都會、偏鄉各2所,都屬社區高中;一方面紓解競爭壓力,二方面提供在地就學機會。王泓翔說,雖然4校提供名額有限,但主要目的在「練兵」,讓學生和家長熟悉轉學考機制,明年擴大辦理就更能適應。

至於轉學考的試題,由各校自行命題,教育局統一發售簡章。

王泓翔說,明年除辦理高中轉學考,教育局也正爭取高職與高中生互轉,但牽涉群科及學分採計,問題較為複雜,正由教育部修法解決。德國的教育體系容許高一學生,若想轉高職可在升高二時參加轉學考,國內還未建立制度,因此得靠國中階段落實技職性向探索,協助孩子清楚未來要進高中或高職。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