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大學為了推動國際化,積極鼓勵學生出國交換,然而卻因學分採認困難,讓出國交換的學生,經常難逃延畢命運。對此清華大學國際事務處全球長王偉中說,學生出國交換早該從大一開始準備,若因出國交換而延畢,根本是本末倒置。

清華大學每年提供30萬獎學金給成績前八名的交換生,金額堪稱全國最高。王偉中直言,交換生本來就不該延畢,清大從大一新生訓練的第一天,就明確告知學生,假如有意願出國交換,必須從大一開始規畫修課進度,並花兩年時間準備語言,了解交換國家學校狀況。

大二才想參一咖 來不及

王偉中表示,通常出國交換導致延畢的學生,都是沒有提前作足準備,到了大二大三看到身邊同學出國交換,才想要來「參一咖」,當然很難準時在大學四年畢業。

成功大學大學國際長黃正弘說,成大一方面鼓勵學生出國交換,一方面更希望學生能準時畢業,通常學校會建議學生出國前提早蒐集對方開設的課程,和系主任討論哪些學分可被採認,不要到國外修了一堆課程後,回國才發現幾乎不被採認,就得延畢。

教部:學分採認難統一

教育部國際司司長林文通則表示,通常學分採認標準要看各大學與國外姊妹校合作情況,教育部難以建立統一規範。學生因為出國交換導致延畢,雖然修業期間長達五、六年, 但實際上其中一學期或一學年在國外,並非完全占用國內教學資源,「不能完全算是壞事」。

一位不願具名的交換生指出,出國交換一年,如果沒有申請到獎學金、學雜費和住宿費補貼,自費至少要50萬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換學生 大學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