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自然組考數甲、社會組考數乙。學界觀察發現,近年數甲、數乙出題方向逐漸有區隔,更貼近學生未來職業需求,也藉此避免「跨考生」佔盡優勢。

傳統認為,數乙簡單、數甲難,而數甲取材涵蓋數乙;因此自然組考生加考數乙,可以純粹當作練習暖身(數乙比數甲早考),或是藉此跨入商科領域,搶佔名校名額;台灣頂尖大學商學院,多半只採計國、英、數乙,更讓自然組佔盡便宜,各界質疑聲浪不斷。

不過,近年指考數甲、數乙逐漸做出區隔。北一女中數學教師吳銘祥指出,自從九五暫綱發布後,近年數乙出題逐漸著重商科相關單元,例如統計、排列組合等,而與工科較有關向量、幾何,較少出現。吳銘祥認為,這樣的趨勢對社會組學生有利,貼近他們未來所需的能力,「比較不會讓人想放棄數學」。數乙今年將上述特色發揮的淋漓盡致。除了單元取材區隔,題目敘述也偏長,甚至有一題佔了一整張A4,還包含兩張圖表,考驗學生的閱讀技巧和耐心。

補教老師許可也認為,數甲、數乙越來越有「職業導向」的趨勢,數甲重視工程數學,題目出得「硬」,計算比較困難,因為學生上了大學後,常要面對大量困難的計算,需要提早訓練;而對社會組來說,計算反而不是重點,「大可以交給電腦」,但必須能解讀結果、闡述數據的意義。數乙試題著重課綱的重要知識的理解和運用,考題也和文、法、商科系需要的數學知識相符合,同時評量邏輯思考能力,試題取材生活化,如申請入學、民意調查等,考生只要能掌握基本概念並細心作答,就可拿到不錯的分數。

 

102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各科試題及選擇(填)題參考答案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