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聰明猜題法



相信大家都有在考試時,遇到不會的題目而猜題的經驗。有時憑感覺亂猜一通;有時會看前後題目答案的選項,選個相關性的答案;有時看答案出現的機率平均分配。當然,最好是聰明的猜,猜對的機率會更高!

  • 消去法:通常是針對選擇題或是選填題的猜題方法。在選擇題部分,當所要選擇的答案中,有幾個確實知道對或是錯時,先將這些選項消去,再對剩下的選項進行猜測的方法。在選填題部分,型態是填充題的型式,但與一般填充題不同的是,答案有幾個數字,就會相對有幾個圈號。如果是分數的答案,也會在分子與分母部分各有圈號;如果答案有負數,也會有相對的圈號。
  • 驗算法:在考試時,常遇到不容易解題的題目,可能是解題步驟過於複雜,或是解法暫時想不到。此時可以將選項中的數值代入題目中,倒推驗算,往往就可以順利選出答案。在倒推驗算時,不見得要從第一個選項開始,可以從比較像是答案的選項開始驗算,這樣答題速度會比較快。如果答題有四個選項,而有三個選項代入驗算不符合,那第四個就不用驗算,直接選它吧!



【消除考前緊張心理】



考試快到了,心中難免會緊張不安,甚至常常失眠。愈是接近考試,就愈是要注意消除緊張心理,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首先不妨歇一口氣,臨考前應該放鬆、緩衝一段時間,別把弦繃得太緊,所謂「文武之道,一張一馳。」讓大腦左右兩半邊轉換著做活動,多做些運動,暫時別想考試的事。圍棋大師聶衛平每次在重要比賽之前,都不是在想圍棋的事,而是打點橋牌或做點別的事。我們不妨也採取類似的方法,藉以消除過度的精神緊張和疲勞。

其次,可以對知識來一次大檢閱。在臨考前一天如果還慌慌張張地忙於做復習就不太妙了。此時除了放鬆一下之外,應該以考試範圍來一次大檢閱,從總體上、輪廓上將各科知識系統化,不要再鑽研枝微末節的問題。

第三,放下符合別人期望的包袱。不少考生在面對重要考試時,會認為成敗皆在此一舉,如果考不上,自己一生的命運也就完了,甚至還有考生會有輕生自殺的念頭,這可是大錯特錯的!能考上當然好,但考不上也別沮喪。父母的期望,甚至親友的注目都是種壓力,但若把自己生命的籌碼壓在考試這一關上,未免就有些愚蠢了。通往成功的道路絕非只有升學一條!有許多落榜者不都是照樣生活得很好嗎?但前提是只要自己努力去學、去考,無論結果如何都能問心無愧。

第四,熟悉環境。對考生來說,一個比較熟悉、安適的環境氣氛往往有利於實力水準的正常發揮;而一個陌生的環境,則可能影響思路的開展。所以在考前最好先熟悉一下環境,了解考場及座位的位置,準備好考試用品等,以免因考前找不到考場或未準備好考試用品而慌亂。

第五,學會自我放鬆,考前心情切勿急躁。考試總是一科一科考下來,急也沒用,即使一點把握都沒有也不要著急,不要在考前開夜車抱佛腳。從復習應試的情況來說,考前一周基本上是大局已定,不會再出現奇蹟和變化了,不如鞏固原有成果,到時候能把已掌握的知識正常發揮出來,就算是最理想的狀態了,切記欲速則不達。



【正確對待考前焦慮】



考試成績的好壞與情緒是密切相關的,而考前焦慮對考試的臨場發揮有很大的影響。焦慮有程度上的差異,可以分為高度焦慮、中度焦慮和低度焦慮三種。高度焦慮會使人精神過度緊張,壓力大且信心不足。在每次考試之前,我們常會發現有些同學還沒有進考場就已經精疲力竭,甚至病得臥床不起。低度焦慮則恰好相反,有少數同學對考試不夠重視,態度不夠認真、過於鬆懈,這種對待考試的態度當然也不能取得好成績。而許多事實證明,中度焦慮最能激勵學習、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保持中度焦慮的同學既能認真對待考試,為取得好成績而努力,又不會過於顧忌考試結果而患得患失。以這種心態參加考試,往往不會產生臨場的失誤,甚至能超常發揮。



預知更多征服考試的眉角,詳見《全世界最多人都在學的數學速算法》。


12417924_738031049631352_566996954385179682_n.jpg 

http://www.silkbook.com/book_Detail.asp?goods_s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測 高中 讀書方法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