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李奕璇報導】早上醒來的時候,總是一做完簡單的梳洗就準備衝出門,早餐都來不及吃?有時因為前一天晚上吃太多、早上睡太晚、學業工作太忙碌,乾脆就不吃早餐?日本腦科學家提醒,不好好吃早餐會關係到大腦的運作!吃對早餐就能刺激大腦,早上吃GI值較低的飯搭配小菜,可以提高智力,不僅可以讓學生進入前段班,踏入社會之後也能進入心中理想的公司,擁有較高收入。 
 

每天吃早餐有助學業成績上升,未來從事理想工作



日本腦科學家川島隆太教授所屬的東北大學加齡醫學研究所,曾與農林水產省共同進行研究,以400位大學生以及500位35~44歲的大學畢業社會人士為調查對象,結果發現幾乎每天吃早餐的人,有3成的人成績在全國前7%,可以考上前段班大學,超過半數以上能進入第一志願的大學就讀;沒有每天吃早餐的人,約3成的人成績是全國倒數28%,只能考上後段班,進入第三志願的大學。 

而吃早餐的習慣也會影響著畢業後的上班族,是否有攝取早餐與就職的公司、薪水收入,有著很大的關連性。大學畢業之後,幾乎每天吃早餐的人,約6成能進入自己最想進的公司,多屬於高收入族群;沒有每天吃早餐的人,約3成的人只能進第三順位以下的公司,多屬於低收入族群。 

上述研究顯示,對於孩子來說,養成吃早餐習慣是大大左右了未來發展的重要事項。身為父母,總是希望孩子能力好,頭腦又發達,如果能夠在早餐吃飯配上小菜,就能夠讓孩子的大腦發達,活化大腦細胞。 

下一頁告訴您早餐這樣吃就能活化大腦! 

 

早餐吃飯活化大腦,提升智力與認知能力



日本文部科學省調查攝取早餐與體溫的關係,發現確實吃早餐的孩子體溫上升,一整天裡全身細胞的代謝能力都提高,專注力、身體活動能力也較為理想,跑50公尺、折返跑、長跑的成績都較佳。而不吃早餐的孩子,一整天的體溫都很低,體育成績也較差。 

為了要讓大腦好好運作,能量是必要的。我們的大腦由許多的神經細胞構成,細胞之間會彼此傳遞訊號,指揮身體活動。可以提供大腦神經細胞所需能量的是葡萄糖,飯或麵包等碳水化合物在消化道會被分解為葡萄糖。好好攝取主食,可以讓大腦獲得能量,但是只吃飯或麵包是不夠的。 

突觸是聯繫大腦的神經細胞之間的特異性接頭。孩子在學習的時候,突觸就會受到刺激而變大、出現分枝。為了要引起變化,除了葡萄糖之外還需要攝取各種營養,否則大腦無法健全發達。經調查發現,當配菜的品項越多,智力發達指數就越高,單吃飯糰或吐司等的早餐類型,無法幫助大腦好好運作。 

川島隆太教授以仙台市的孩子們為觀察對象,以核磁共振掃描觀察他們的大腦,並進行認知功能與心理活動等測驗評估,發現早上吃飯的孩子智商比吃麵包的孩子還高。以科學分析核磁共振掃描呈現出的影像,可以發現主食是吃飯的孩子,大腦裡組成中樞神經系統的重要成分灰質的體積較大,具有較好的思考能力、認知能力。 

川島隆太教授認為,吃飯比吃麵包更能促進大腦發達的原因就在於GI值。美國調查研究發現,吃低GI食物可以穩定血糖,提升腦力及身體活動能力,飯的GI值為70~80,麵包則是97~98,相較之下飯的GI值比麵包低許多。 

沒有時間每天早上備料做菜的人,可以做適合放較多天的常備菜,或是在前一天晚上預先做較多的菜留著隔天早上吃。如果早餐只習慣吃麵包的人,也可以考慮選擇GI值較低的米麵包、全麥麵包。川島隆太教授也建議,為了提高孩子的學習熱忱,早上應預留10~15分鐘的時間,與孩子一同享用營養豐富的早餐,對於大腦訓練及未來發展都具有深遠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