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國中學生及教師充分了解103年教育會考的命題精神與題本格式,教育部今日公布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及寫作測驗的參考題本,並宣布將於 102年3月30、31日(星期六、日)於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與彰化縣試辦教育會考。103年教育會考參考題本,已同步公布於教育部網站 (http://www.moe.edu.tw)及國中教育會考網站(http://cap.ntnu.edu.tw/),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查詢。

  教育部表示,國中教育會考各科目皆以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國中階段能力指標為命題依據。在題型部分,英語科包含聽力試題,以進行國中生英語閱讀與聽力綜合評量,數學科納入非選擇題型試題,藉此評量國中生的數學溝通能力,希望有助於學校教師的教學。除了英語科聽力題為3選1的選擇題型、數學科納入 非選擇題型外,其他考科均為4選1的選擇題型。而英語科聽力題及數學科非選擇題,在103年不納入成績計算,104年起正式採計。

  教育會考試題取材以學生學習及生活經驗為主,命題原則如下:

文章標籤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學測考生逢99課綱第一屆命題,其實「最幸運」。補教老師許可說,照往年數學科試題,更換教材首屆都較簡單,唯一要注意的是,今年被納入學測範圍的某些主題,雖是「新移民」,但考生在民國90年前的考古題仍能找到相關題目。92課綱、95課綱第一年出題,考題都很簡單。考前建議考生將手上的教材反覆熟練,不要鑽研難度太高的題目,掌握基礎題型,比不斷寫新題庫更有用。如仍怕第一次找不到方向,考生也可到教育部網站上參考99課綱的課程標準,把內容簡介看過一遍,會更清楚試題方向。

     99 課綱中的數學科目包括高一與高二的必修課程,即為數學Ⅰ、Ⅱ、Ⅲ、Ⅳ,另外還有高三的數學甲Ⅰ、Ⅱ與數學乙Ⅰ、Ⅱ的選修課程,其中數學Ⅳ還分設 A、B 版本,B 版比 A 版教材增加了◎號的部份,但此部份不列入學科能力測驗的範圍。考試內容包括:數與式、多項式函數、指數與對數函數、數列與級數、排列組合、機率、數據分析、三角、直線與圓、平面向量、空間向量、空間中的平面與直線、矩陣與二次曲線,共十四個單元。

 

文章標籤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學測英文分成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兩大部分,選擇題包括詞彙、綜合測驗、文意選填及閱讀測驗,非選則有兩大題,包括中譯英與英文作文。

台北市松山高中英文老師許亞君說,英文考的是閱讀能力,主題多元,從科學、環保、文化到新知等都有,為了保持語感,考生應每天固定大量閱讀,讀英文雜誌、課本、書籍及報紙等都可以。

英文最後衝刺首要複習的是單字,補教老師齊斌表示,大考中心公布的詞庫7千字,學測要求考生要會5千字,建議最好能背到6千字,在level1到6中,level3、4、5最重要,應該熟記。複習的單字可看課本或自己整理的單字書,但不要只背中文意義,要學會如何使用,因此要熟記例句,如此還可一邊複習片語及句型。

文章標籤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節錄自 翰林102學測新趨勢掌握考試祕訣   成功高中‧許玉玫 老師/文華高中‧謝志仁 老師/臺中一中‧曾國昌 老師/高雄女中‧陳建宏 老師

 

學科能力測驗,是在每年寒假所舉行的大學入學考試,大學端運用學測級分,作為甄試入學的篩選依據,也設定頂標(或前標)門檻搭配指考成績評比學生。自然考科的級分,與考生的關連性可以分成三個部分:

文章標籤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節錄自 翰林102學測新趨勢掌握考試祕訣   臺南一中∕廖翠雰 老師中和高中∕黃錦綾 老師名 師∕林 菲 老師

 

公民與社會

文章標籤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節錄自 翰林102學測新趨勢掌握考試祕訣   景美女高∕涂釋仁 老師

 

102年的學測國文考科,仍是採用以九五暫綱為依據所編寫的課本來命題,因此,仔細檢討自 98 年以來的四份學測國文試卷,從中抽繹出特色與命題取向,應有助於我們掌握 102 年的學測試題趨勢。大考中心依據「九五暫綱」所公布的「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考科考試說明」,明示︰學測國文考科以高一、高二國文必修課程為依據,側重評量考生經由學校教育、生活經驗等陶養、涵融後所具備之語文學習知識與能力。測驗目標包括檢測高中學生四方面的基本能力:

文章標籤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牛「仔」褲到底該念「ㄗㄞˇ」還是念「ㄗˇ」?教育部公布的讀音和民眾習慣用法不同,讓不少家長困擾。教育部國語會重新審議「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將部分國字讀音改為習慣讀音,像牛「仔」褲就從「ㄗˇ」改為「ㄗㄞˇ」,「癟」三目前讀音是「ㄅ一ㄝˇ」,以後改為「ㄅ一ㄝ」。

但今天公布的審訂表初稿,有些字的讀音仍讓民眾很困惑,像是呱呱墮地的「呱」字,讀音有「ㄍㄨ」、「ㄨㄚ」、「ㄍㄨㄚ」等三種,但用在「呱呱墮地」時,讀音從原來的「ㄍㄨ」從俗改為「ㄨㄚ」,教育部國語會視察吳中益說,原因是目前形容哭聲多用「ㄨㄚ」,所以從俗做此修訂。另外,「學富五車」的「車」字,讀 音有「ㄐㄩ」與「ㄔㄜ」兩種,經過討論決定從俗改為「ㄔㄜ」,只有用在象棋的棋子名時,才用「ㄐㄩ」。

吳中益說明,教育部的「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已13年未更動,許多語詞受到語境、文化交流等影響,讓讀音產生變化,大眾習慣用法逐漸變得強勢,讓教學現場產生困擾。但有些字的讀音已經約定成俗,因此針對部分讀音進行修改。例如牛「仔」褲因為源自粵語,因此改讀為「ㄗㄞˇ」不再使用傳統讀音「ㄗˇ」,決定「從俗」審定新版本。

文章標籤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內各校研究所考試從12月起陸續開放報名,許多有意升學的學子們,開始忐忑不安,擔心自己押錯寶虛擲青春。人力銀行公布針對企業主調查「學士+碩士」的「黃金組合」結果,歸納出3種模型,提供準職場新鮮人作為增強戰鬥力的參考。104資訊科技集團針對企業會員進行「2012研究所科系評價調查」,依照企業偏好聘僱碩士學歷的職務,以相關大學科系為定點,詢問企業主管,進修何種類型的研究所可達補強之效,總計回收有效樣本共1,112份。按結果將「學士+碩士」的黃金組合,分成「直升型」、「半跨界」與「全跨界」。

文章標籤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綜合各大學科系以面試作為評量考生能力,其目的大致有下列八項:表達能力、科系興趣人格特質與價值觀思考能力特殊才能對校系之認同學習態度檢驗資料。另外,每年超過百分之九十的科系實施面試,將可發現面試乃佔舉足輕重的地位,學生需加強準備,方有突出的表現。

面試面面觀

文章標籤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明年大學甄選名額超過5萬7千人,將壓縮考試入學名額,大考分發會主任郭堃煌粗估,明年指考分發將只剩6萬1千人登記、錄取約5萬5千人,再創新低;甄選入學、指考分發的名額比率,也從幾年前的3:7,變成1:1,高三生若放棄甄選,將失去一半入學機會。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會昨天公布明年各大學考試入學招生條件,台、成、清、交大等各校明年招生,保留更多名額給甄選入學。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台大明年招生比率,49%為考試分發、10%為繁星推薦、41%個人申請,尤其熱門的醫學系,明年個人申請名額更大幅增加,從今年20名激增至33名,增幅高達6成5;電機工程系、機械工程系的招生名額也快破百。

清大、交大明年招生更只留3成名額給考試分發,1成5來自繁星推薦、5成5個人申請。交大招生組組長張漢卿表示,從統計數字來看,甄選入學的學生成績表現較優異。考試分發「一試定終生」,但個人申請與繁星都看考生高中成績,較能客觀看出學生成績表現。

文章標籤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